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患者冬補用膏方好麼?

糖尿病患者冬補用膏方好麼?

  天氣轉涼,進補的人逐漸增多。目前市場上進補產品琳琅滿目,選擇何種進補方式,如何進補成了大多數人,特別是糖尿病患者所關心的問題。

  浙江省中醫藥學會糖尿病分會委員、浙江省東陽市名中醫、東陽市中醫院內分泌科主任中醫師盧巧英介紹說,糖尿病人進補應該食補和藥補相結合,合理進補,具體應在醫生指導下,根據病情和食物營養特點,遵循“在規定的熱量范圍內,達到營養平衡的飲食”的原則,科學選擇和攝取食物,辨證施膳。

  膏方,集聚了我國五千年傳統醫學精華,無疑是一個藥補最佳的選擇。它最大特點是“因人處方,量身定做,對症下藥”,所以適應范圍廣,針對性強,切合病體,既能扶羸補虛又能治病祛邪,凡是陰陽氣血虛損,體質虛弱,久病和慢性病患者均可調治。膏方治療糖尿病處處體現“未病先防,既病防變”的防病觀。

  糖尿病患者體質有陰虛、陽虛、氣虛、血虛以及五髒六腑虛損的不同,中藥有補氣、補血、補陰、補陽的功效側重。扶正補虛要根據陰陽、髒腑、氣血失調而產生不同的證型入手,切忌蠻補。補虛以益氣養陰、健脾益腎為要,調攝氣血,填精補髓,平衡陰陽則身健體壯。扶正有助於達邪,祛邪即可以安正,兩者相輔相成。有的糖尿病人雖然血糖在正常范圍,但總是感覺乏力、虛熱、四肢酸楚、睡眠欠安等亞健康症狀,用膏方調理後,可明顯改善這些不適症狀。

  中醫膏方調治糖尿病,除了起降糖作用外,更主要用於改善各種症狀,增強患者的體質,預防和延緩糖尿病及其並發症的發生、發展,提高生活質量。

  膏方在治療糖尿病周圍神經病變的方法上,以其多種不同治療干預措施,豐富的實踐經驗和確切的臨床療效,補充了西醫對糖尿病周圍神經病變早、中期臨床診治方法的不足。運用膏方治療,可有效改善患者肢體痛、麻、冷、脹等症狀,延緩病變進展。

  需注意的是,糖尿病患者在血糖波動、存在急性並發症、病情未得到有效控制的情況下,建議慎服膏方。服藥期間如遇感冒發熱,傷食吐瀉,須暫停食用。膏方中用糖量要嚴格控制,可用木糖醇等甜味劑代替蔗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