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如何避免營養不良

糖尿病如何避免營養不良

  講到糖尿病人飲食,多數會想到要控制、少吃等等,但是,過度節食必然會導致營養不良,糖尿病需要注重的是各種不同的營養搭配,以及營養的吸收,因為糖尿病患者的細胞被“糖化”,會形成一層糖化膜,營養很難進入細胞內部,營養被浪費掉,如何預防糖尿病出現營養不良呢?

  1、主食總量應適當控制:通常對飲食總量的控制和糖尿病患者的身體狀況、運動量而定的,所以糖尿病患者要注意了解每天的飲食量。肉蛋奶適量,一般每天食用100-150g瘦肉即可,以魚肉為優選,其次可選用雞鴨肉,牛羊肉,同時每天可飲用鮮奶250g,放在早餐飲用。此外病人應適當增加蔬菜的攝入量,因蔬菜富含纖維素和維生素,每餐都應食用,但對於糖尿病人蔬菜的烹饪方法應當講究一些,一般主張多用清蒸、清炖、清炒,少用煎烤烹炸的食品,以減少脂肪的攝入。

糖尿病如何避免營養不良

  2、血糖控制穩定的時候可以少量吃水果:糖尿病人一定要選擇含糖低的水果,如蘋果、草莓、柚子、李子等水果。對於一些含糖量較高的水果,如山楂、香蕉、甜瓜等盡量不用。最好在白天吃,選擇兩餐之間,這樣可能減少對血糖的影響。

  3、可以根據病情的程度、運動量確定攝入熱量的多少:一般糖尿病患者攝取的熱量為25千卡/kg/d。超重一降低熱量攝入;消瘦一增加熱量攝入。

  4、飲食搭配要合理:一些患者認為要多吃粗糧,於是細糧就一點不吃了,這樣也是不對的,要注意對粗糧和細糧的搭配,每天一頓粗糧兩頓細糧可以補充體內所需的營養了。單純的只吃粗糧和只吃細糧都是不合適的,粗糧和細糧給人體提供的能量是不完全一樣的。並且在食用的粗糧中宜選用易於消化吸收的粗糧,如玉米面、小米面、全麥粉等。而不易大量食用難以消化吸收的粗糧。細糧可選用白面、大米即可。

  上述這四種方法可以有效的預防糖尿病患者出現營養不良的情況,如果糖尿病患者突然發現最近身體比較乏力、容易感覺到煩躁的時候要注意營養不良的現象哦,這時候可以通過這些方法來補充體內所需營養,提高您的生命質量。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