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案例 >> 與低血糖的一次親密接觸

與低血糖的一次親密接觸

  確診糖尿病後,經過不斷地學習,也親眼目睹了自己病友因低血糖而失去生命的殘酷現實,對低血糖自覺有很高的認識。每天注射胰島素都記得把胰島素給搖勻了(我注射的是預混的胰島素),並認真查看劑量。按要求及時進餐,及時檢測血糖,及時加餐,防控低血糖的發生。

  我的日常防低血糖措施

  每天下樓去散步,老伴總是提醒我一句:“提包裡的糖果還在嗎?”

  我不耐煩地回答:“嗯,有。”就出了門。

  老伴還要叮囑一句:“看看,到底有沒有?”

  我知道這是因為小孫女喜歡吃糖,有時會把我放在包裡的糖果拿走。老伴每次都這樣提醒我,每次外出,總是在包裡帶上這幾樣東西:1.糖果、餅干、水、水果等。2.自己身份的病情卡、家裡的電話。以便別人在自身無法自救的情況下,進行救助。3.心髒病的急救盒。4.一個小泡沫墊,以備坐下休息用。

  我每天下去散步的時間都是在飯後1小時,在外面的時間最多也不超過2小時。因此,放在包裡的糖果餅干幾乎沒有吃過,很長一段時間也沒有出現過低血糖的症狀,就有些麻痺大意了。出去時,有時拎包就走。

  “低血糖”趁虛而入

  那一日,站在陽台上向外眺望,見外面春光明媚、鳥語花香。有幾棵我喜愛的白玉蘭開花了,我就拎著相機跑下樓去,想去拍攝這開花的美景。我在花叢裡徜徉著、欣賞著、這個角度拍一張,那個角度拍一張,完全陶醉在這濃濃的春意中……

  忽然,感到有些不對,一只腳好像陷入了深坑,下意識的看看腳下,沒有啊,腳下是碧綠的草坪。哦,好像有些頭暈,怎麼回事?難道是低血糖?我趕忙坐下來,准備從包裡取東西吃,糟糕!沒帶包!

  這時我感到渾身無力、冒虛汗,非常不舒服。火速求救解決低血糖

  我摸出手機給老伴打電話,好在老伴已買菜從早市回到了樓上,聞訊跑下樓來。馬上給我吃了兩塊糖,喝了點水。

  有十幾分鐘就緩解了。上樓後我量了量血糖:4.5mmol/L。老伴被嚇了一大跳,直埋怨我,好在有驚無險。

  想想真是後怕,如果我再走遠些,如果老伴不在家,如果……那後果真是不堪想象。真是不怕“一萬”,就怕“萬一”啊!

  預防低血糖不能掉以輕心

  自己回想了一下:早上的飲食、藥量都沒有變化啊,怎麼會就低血糖了呢?始終沒有想出這次低血糖發生的原因,不過原因一定是有的,只不過一時沒有發現而已。因為我們的身體這部精密儀器還有許多秘密不為人知啊!

  這一次的低血糖地經歷,讓我明白了:防控低血糖對於我們糖尿病患者來說是一項長期而艱巨的任務,萬不可掉以輕心,不可有絲毫麻痺大意,更不可存在僥幸心理,要每時每刻的按“規矩”辦事,只要我們在心裡有“它”,時時不忘“它”,這位低血糖先生就一定會以禮相待,絕不會找我們麻煩的。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以求索”。願糖友們吸取我的教訓,注意做好防范低血糖的每個生活細節,走好這漫漫抗糖之路,快樂生活每一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