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案例 >> 12歲男孩“糖”齡3年多

12歲男孩“糖”齡3年多


  一位12歲的男孩患糖尿病已有3年,近日病情突然加重住進省人民醫院。如今像這樣的“小糖人”越來越多。11月14日是“聯合國糖尿病日”,今年的主題是“糖尿病和兒童青少年”,“小糖人”越來越受到關注。

  一次感冒後被查出糖尿病

  輝輝9歲那年有一段時間老是覺得沒力氣。由於他之前得了感冒,父母覺得病後自然會體虛,過一陣就恢復,並未當回事。但慢慢地,父母覺得有點不對勁,孩子老是無精打采,而且吃得雖多,人卻一天天瘦下去,皮膚也似乎失去了光澤。父母連忙帶孩子到醫院,確診他得了Ⅰ型糖尿病(胰島素依賴型)。

  患了I型糖尿病,不僅要注射胰島素,還要像所有糖尿病患者一樣控制進食,這對一個小孩子來說十分困難,對父母也是一件痛苦的事情,稍一疏忽,就可能發生嚴重後果。

  上周,輝輝突然出現咽痛、腹痛、嘔吐並渾身乏力等嚴重症狀,父母忙將他送到省人民醫院,結果空腹血糖檢查發現是正常值的4倍,屬於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昨日上午記者在省人民醫院見到輝輝時,他正獨自坐在病房裡,長相清秀但身體明顯較弱。他說父母都忙於工作,只有晚上才有時間來看望。談起病情,他像一個小大人說得頭頭是道,俨然是個老病號。經過治療,輝輝的病情已經明顯好轉,血糖基本正常。

  兒童Ⅱ型糖尿病發病率上升

  據浙江省糖尿病防治中心副主任華燕吟介紹,目前我國糖尿病患者有2000萬左右,另有糖耐量低減者近2000萬,18歲以下人群糖尿病發病率持續上升,大約占6-8%。不久前這裡還接診了一名剛滿1歲的糖尿病患者。

  “孩子得糖尿病是由基因易感性、環境因素刺激(如病毒性感冒)、自身免疫等因素造成的。很多人認為兒童糖尿病都是Ⅰ型糖尿病,這是個誤解。”華燕吟說,由於生活方式改變、大量攝入高熱量飲食、缺少運動等原因導致兒童Ⅱ型糖尿病的發病率有上升趨勢,特別是在肥胖兒童中。

  容易被忽視的幾種征兆

  華燕吟主任提醒說,由於孩子太小不善表述,病情容易被大人疏忽,兒童糖尿病確診時不少病情已比較嚴重。

  一般疏忽和誤診主要有這幾種情況:一是兒童糖尿病患者“三多一少”(多尿、多飲、多食及消瘦)的症狀不少不明顯,且即使有了多食、多飲等症狀,父母往往疏忽而以為是“好事”;兒童糖尿病發病有時確實比較“詭秘”,聲東擊西,約有1/3患兒第一次發病是急性起病,以感染為誘因,或是在發病前幾周或幾個月,患兒表現出反復呼吸道、消化道、泌尿系統或皮膚感染。也有發熱、呼吸困難、精神不振為首發症狀的糖尿病,多見於小兒,常誤診為上呼吸道感染、支氣管炎等。

  因此,當患兒出現上述與兒童糖尿病類似的症狀,家長在就診時要向醫生准確介紹患兒糖尿病家族史和近期病史,便於醫生正確診斷。除Ⅰ型糖尿病外,對某些肥胖兒童,如出現多飲、多尿、體重下降或出現皮膚黑棘皮樣病變時,也應考慮到Ⅱ型糖尿病的可能,應及時檢查血糖,及早作出診斷。只要發現確診及時,病情都能得到有效控制。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