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肥胖與胰島素抵抗及2型糖尿病之間的關系

肥胖與胰島素抵抗及2型糖尿病之間的關系

  肥胖是目前全球多發病之一,常並發2型糖尿病。大量的研究表明,肥胖(尤其是內髒型肥胖) 是產生胰島素抵抗的重要因素,而胰島素抵抗又是2型糖尿病發生的基礎。但是,關於肥胖引發胰島素抵抗,以及胰島素抵抗引起2型糖尿病的機制,迄今尚,未完全明了,本文擬對近年來這方面研究的焦點加以綜述。

  什麼是肥胖?

  肥胖是體內脂肪積聚過多所致,體脂增加超過理想體質量的10 % 稱為超重,超過20 % 稱為肥胖,目前常用於衡量肥胖的計算公式如下。理想體質量計算公式:理想體質量( kg) = 身高(cm) - 105 ;肥胖度(或消瘦度) = (實際體質量-理想體質量) / 理想體質量×100 % ,如果肥胖度超過10 % 稱超重,超過20 % 稱肥胖。

  眾所周知, 肥胖者多存在高胰島素血症,原因之一是胰島β細胞分泌亢進。早在1933 年Ogilmie 對肥胖者的屍檢發現胰島Β細胞呈現肥大,推測胰島素分泌亢進。近年來Polonsky 等研究提示,單純性肥胖者24小時胰島素分泌總量增加,糖負荷後胰島素的分泌出現亢進。應用葡萄糖鉗夾技術研究表明,肥胖者肝髒的胰島素清除率下降,其清除率與BMI、WHR 呈負相關。

  肥胖與胰島素抵抗的關系

  脂肪細胞肥大或增多與胰島素抵抗:研究證實,脂肪細胞是一類十分重要的內分泌細胞,能分泌幾十種脂肪細胞因子及蛋白質因子;如激素敏感的脂蛋白脂酶、腫瘤壞死因子2α 、纖溶酶原激活物抑制物2I 、白細胞介素26 、IL28 、血管緊張素 、胰島素樣生長因子2I、瘦素、抵抗素、脂聯素等,其中有些因子可能與靶細胞胰島素受體結合,與胰島素抵抗現象的發生具有密切關系。

  脂肪組織分布異常與胰島素抵抗:人體內的脂肪組織可簡單地分為皮下脂肪和內髒脂肪,人們普遍認為,內髒脂肪在胰島素抵抗的發生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另外,內髒肥胖者存在的基礎和餐後高胰島素血症,通過負反饋機制下調胰島素受體基因,減少胰島素受體蛋白的合成,減少與受體的結合,妨礙胰島素信號的轉導。另外,內髒肥胖者脂肪細胞肥大,對胰島素的抗脂肪分解和合成作用不敏感。

  胰島素抵抗與2型糖尿病的關系

  胰島素抵抗對β細胞功能的影響:葡萄糖是胰島素分泌最重要的信號分子,胰島素抵抗所致的高糖血症,可抑制胰島Β 細胞分泌胰島素,形成“葡萄糖中毒”。高游離脂肪酸與高糖的作用相似,亦可抑制Β細胞胰島素的分泌,同時抑制胰島素刺激肌肉細胞的葡萄糖轉運、氧化磷酸化和肌糖原合成,形成所謂的“脂中毒”。

  胰島素抵抗導致糖尿病的可能機制:Reaven等通過多年的觀察研究,提出解釋模式如下:具有糖尿病遺傳易感性的個體,早期即存在胰島素抵抗。在漫長的生活過程中,由於不利環境因素的影響或疾病本身的演進,使胰島素抵抗逐漸加重。為了彌補胰島素作用的日益減低,防止血糖的升高,胰島B 細胞出現胰島素代償性分泌增多,引發高胰島素血症。

熱門圖文
對糖載體基因與糖尿病

糖尿病的中心環節是胰島素相對或絕對不足,導致血糖增高,引起糖、脂肪代謝異常等一系列綜合症群

糖尿病骨質疏松怎麼辦?

  糖尿病是中老年人的常見病,約有一半糖尿病患者骨質疏松。大連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