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基本常識 >> 糖尿病遺傳嗎 讓你了解糖尿病

糖尿病遺傳嗎 讓你了解糖尿病

  糖尿病現在的發病率一直在增加,得這個病的人不僅僅是老年人,不少年輕人也患有此病,如今的社會,各種各樣的病症是越來越多,好多人都得了糖尿病,那麼糖尿病更是好多啊。那麼,糖尿病會遺傳嗎?這就需要小編來告訴你們了,讓你們好好了解一下糖尿病是如何到來的。那麼,下面就由小編來為大家好好介紹一下吧。

  糖尿病遺傳嗎

  有研究表明,糖尿病病人的家屬中,糖尿病的發病率遠高於普通人。父母親都是糖尿病患者,其子女約有5%會患糖尿病,若父母親中只有一方有糖尿病,則子女得病的機會更少。也就是說有糖尿病家族史的情況下,患糖尿病的幾率要相對來說高一些,從而說明糖尿病具有遺傳性。

  但是糖尿病本身並不會遺傳,遺傳的是糖尿病的易患病體質。從現代醫學觀點來看,糖尿病患者子女只是遺傳了某些基因,而這些基因對糖尿病具有易感性。也就是說,在某種環境中就有可能發病,而避免這種環境,就可能不發病。

  所以建議大家飲食上注意低糖、低脂、低熱量,主食控制在八成飽即可,多食用蔬菜,定期復查空腹和餐後的血糖。加強體育鍛煉,增強機體的免疫力。

  糖尿病隔代遺傳嗎

  糖尿病不是遺傳病 所以不存在隔代遺傳問題。

  但是,糖尿病有家族基因傾向,家族中可以有糖尿病發病聚集,所以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群患糖尿病的概率相對無糖尿病家族史的為高。

  1型糖尿病有一定的家族聚集性。有研究報告雙親有糖尿病史,其子女1型糖尿病發病率為4%~11%;兄弟姐妹間1型糖尿病的家族聚集的發病率為6%~11%;同卵雙生子1型糖尿病發生的一致性不到50%。

  而2型糖尿病則是一種遺傳傾向性疾病,常表現為家族聚集性。美國衛生和營養普查發現:約35%的2型糖尿病患者,報告其雙親中有1個或2個患有糖尿病;先前無糖尿病,但口服葡萄糖耐量試驗符合糖尿病和糖耐量減退診斷標准的患者,分別有28%和27%報告其雙親1個或2個患有糖尿病;若用壽命表計算2型糖尿病累積患病率,假如全部活至80歲,其一級親屬將38%發生糖尿病,而非糖尿病一級親屬僅11%;若雙親均患糖尿病,則子代糖尿病患病率可達50%,可見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群是發生糖尿病的最主要的高危人群。

  1號糖尿病是否遺傳

  1型糖尿病多發生在兒童和青少年時期,是一種終身性的疾病,目前還無法根治,患者需要終身依賴胰島素生活。目前研究提示遺傳缺陷是1型糖尿病的發病基礎,也就是說1型糖尿病具有遺傳性,如果父母患有糖尿病,那麼與無此家族史的人相比,你更易患上此病。

  糖尿病遺傳嗎 讓你了解糖尿病

  如果孩子的爸爸患有1型糖尿病,而且一直依賴胰島素或者是他在青少年時期就確診為糖尿病,那麼遺傳幾率就是十七分之一。但如果是孩子的媽媽患有1型糖尿病,而且生孩子的時候還不滿25歲,遺傳幾率只是二十五分之一。如果媽媽是滿25歲以後才生的孩子,遺傳幾率就會降低到一百分之一。然而,如果父母雙方都患有1型糖尿病,遺傳幾率將提高到四分之一。

  除了與先天的遺傳易感基因有關外,1型糖尿病的發病還取決於後天的環境因素,如病毒感染以及出生後嬰兒期的喂養方式等。

  防范措施

  一些研究表明,一直給寶寶母乳喂養並且在他6個月以後才添加輔食可以略微降低1型糖尿病的患病幾率。

  為了預防I型糖尿病的發生,家長應為孩子培養健康的生活方式,引導兒童多吃新鮮水果和蔬菜,不要暴飲暴食,少喝糖分多的甜飲料,少吃高熱量的快餐食物,多參加體育鍛煉,增強體質,提高免疫力。早春、秋冬時節,要注意保暖防護,避免受到病毒的侵襲和化學毒性物質的刺激。患了感冒及各類炎症時,要積極科學地進行治療。

  結語:雖然目前糖尿病還不能完全治愈,但只要大家多多了解這個病是可以控制的,通過上述的講解,大家應該知道了好多關於糖尿病遺傳的相關知識了吧。其實糖尿病還是挺可怕的,所以我們要時刻提防著自己的血糖的升降,一定要好好保護好自己的身體,希望小編的介紹能對大家有所幫助吧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