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基本常識 >> 糖尿病患者要做好冬季保健

糖尿病患者要做好冬季保健

 

    糖尿病患者除了要節制飲食、預防感冒和感染、警惕各種並發症外,冬季保健還應注意以下幾點:

  1.注意保暖:寒冷刺激,可使體內兒茶酚胺物質增加,會引起反射性血管收縮,導致相應器官和肢體的缺血,促使血糖、血壓升高、冠狀動脈痙攣,易誘發中風、心肌梗塞等嚴重疾病,故糖尿病患者應注意防寒保暖,及時增加衣服。

  2.補充水分:由於冬季氣候比較干燥,人體水分易於流失,很多糖尿病患者怕尿多不敢喝水,而有的糖尿病患者(尤其是一些高齡的患者)渴感不明顯,也比較少喝水。最好要養成定時適量喝水的習慣,老年人最好在睡前喝一次水。因為心腦血管病變多發生在夜間,睡前補水主要為了稀釋血液,降低血液私稠度,減少缺血性疾病的發生。

  3.避免便秘:冬季也是容易導致便秘的季節,特別是老年患者,發生便秘時用力排便會使腹內壓升高,容易誘發心腦血管疾病,甚至危及生命。因此,糖尿病患者在冬季除了多補充水分外,還應該多吃富含高纖維的食物,比如竹筍、蔬菜等,避免便秘的發生。

  4.情緒穩定:冬季出門活動少,容易出現情緒波動,而情緒激動能引起交感神經興奮,可促使肝髒中的糖原釋放進人血液,而使血糖水平升高,導致病情加重或降低治療效果。因此糖尿病患者要避免負情緒影響,保持情緒穩定。

  5.血糖監測:進人冬季,氣候寒冷,戶外活動明顯減少,食欲增加,血糖容易升高,所以要經常監測血糖,及時發現問題並做相應的調整。一般認為,病情較輕者可半個月檢測1-2次;病情較重者可3-5天檢測1次或每天檢測1-2次,並經常與你的醫生保持聯系。

  6.多曬太陽:糖尿病患者經常並發骨質疏松症,而骨質疏松症對於糖尿病患者又是一個巨大的危害,不但引發全身疼痛,不能運動,甚至容易引起骨折,嚴重影響患者的生活質量。經常曬太陽是預防骨質疏松症的一個重要措施。另外陽光是一種電磁波,陽光輻射到人體會造成一系列有助於糖尿病人的生理變化,如紅外線“熱”的作用,會使毛細血管擴張,加快血液循環。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