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基本常識 >> 如何鑒別糖尿病與庫欣綜合征?

如何鑒別糖尿病與庫欣綜合征?

  皮質醇增多症又稱庫欣綜合征,是腎上腺皮質疾病中最常見的疾病。本病由於各種原因引起腎上腺皮質產生過量的腎上腺皮質激素(主要為皮質醇) 所致,臨床上更為多見的是由於過多使用糖皮質類固醇激素或acth引起的醫源性皮質醇增多症。由於腎上腺皮質分泌腎上腺皮質激素過多,抑制胰島素的分泌,與胰島素相拮抗,促進糖異生,抑制己糖磷酸激酶,導致葡萄糖耐量降低,誘發糖尿病,引起血糖中等度升高。

  臨床上有80%~90%的患者發生糖耐量減低,10%~30%的庫欣綜合征患者發生臨床糖尿病。而庫欣綜合征特征性的臨床表現為滿月臉、多血質、向心性肥胖、紫紋、痊瘡、高血壓、骨質疏松等,糖尿病傾向僅為其臨床特征之一,可與糖尿病相鑒別。對皮質醇增多症的治療可使大部分患者的糖尿病代謝異常獲得改善,胰島素治療一般被用於高血糖明顯及合並高滲狀態的患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