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妊娠型糖尿病 >> 老年糖尿病更怕血糖低!

老年糖尿病更怕血糖低!

  糖尿病是一種以血糖升高為特征的代謝性疾病,但在其治療過程中,低血糖反應是一個很值得關注的問題。低血糖反應的發生常與用藥量過大或服用降糖藥後未能及時進餐,以及突然加大運動量或減少進食量有關。另外,老年人、肝腎功能不全時易造成藥物蓄積,也是重要的影響因素。

老年糖尿病更怕血糖低

  抓住典型症狀

  低血糖反應時,患者大多會出現交感神經異常興奮的一系列症狀,如焦慮、煩躁、行為怪異、饑餓感、心慌、面色蒼白、大汗等。當出現這些症狀時一般會引起患者重視,通過進餐,食用甜食、甜飲料或甜水果,以及靜脈輸注葡萄糖等,可使低血糖反應很快糾正,症狀迅速消失。

  然而,部分老年患者由於受到生理機能減退、並發症多、內分泌調節差和植物神經病變等多種因素的影響,對低血糖的反應性差,造成低血糖早期症狀不明顯或整個低血糖期的症狀不夠典型,從而易被忽略或被誤診。

  一旦血糖低於2.5~2.8mmol/l時,就有可能引起低血糖昏迷。據統計,在低血糖昏迷病例中,65歲以上老年人達65%以上,反映老年患者是低血糖昏迷的主要防治對象,對此應給予足夠重視。

  遵守注意事項

  糖尿病低血糖的早期表現多為意識混亂、行為異常、視力障礙及體溫下降等,而後可轉為木僵,昏睡或昏迷狀態,意味著中樞神經系統受到損害。一般來說,低血糖昏迷初期的中樞神經系統損害是可逆的,治愈後無後遺症。但若拖延下去則會發展成為不可逆損害,引起殘疾甚至危及生命。有關資料表明,如果低血糖反應持續時間超過6~12個小時,或昏迷時間超過3~6個小時,就有可能引起腦細胞的不可逆損害。

  由此可見,老年糖尿病患者務必警惕低血糖昏迷,積極防治低血糖反應,注意事項有以下幾點:

  ①加強血糖的自我監測,一般每日測血糖1~2次,但當血糖不穩定時,最好於清晨起床後、三餐之前和睡前各測1次血糖。

  ②適當放寬老年患者的血糖控制目標,如糖化血紅蛋白可由6.5%放寬至7.0%以內,空腹血糖在7mmol/l以內,餐後1小時血糖在9mmol/l以內。

  ③避免使用作用過強、過快的格列齊特,慎用長效的格列美脲及格列吡嗪,盡量使用作用溫和、中效的格列喹酮等。最好是與二甲雙胍合用,以發揮協同作用,降低低血糖的發生幾率。如果用胰島素注射,最好選用長效制劑。

  ④做到生活規律,按時進餐,服用口服降糖藥或注射胰島素後一定要及時進餐。

  ⑤運動量應比較恆定,切莫隨意增大運動量,並在外出運動時隨身攜帶糖果以作備用。

  ⑥嚴格遵醫囑用藥,切莫自行增加用藥劑量。每次用藥前要核對劑量,以防用藥量過大。

  ⑦一旦出現低血糖症狀,應立即飲用果汁、含糖飲料,再吃上1~2片面包或餅干。如果症狀仍不緩解或出現中樞神經系統障礙症狀,應及時到醫院診治,不可延擱,以防發生嚴重低血糖昏迷。

熱門圖文
妊娠期糖尿病診斷標准將更嚴格

中華醫學會圍產醫學分會候任主任委員、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婦產科楊慧霞教授近日表示,美國糖尿病協

飲食治療妊娠期糖尿病

很多疾病都可以采用飲食治療。民以食為天,很多疾病通過飲食的調理都可以達到最快的恢復,下面就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