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妊娠型糖尿病 >> 糖媽媽如何通過控制安全度過孕期?

糖媽媽如何通過控制安全度過孕期?

  糖尿病是較常見的疾病,妊娠期間的糖尿病可以通過控制而安全度過孕期。孕婦糖尿病包括兩種類型:一種是在妊娠中、晚期新發的糖尿病,叫“妊娠糖尿病”,約占孕婦糖尿病總數的80%,多見於高齡及肥胖孕婦,隨著分娩結束多數人血糖可恢復正常,但有近1/4的患者若干年後會發生永久性糖尿病;另一種是妊娠前就診斷有糖尿病,之後又懷孕,叫“糖尿病妊娠”,約占糖尿病孕婦10%~20%,分娩結束後糖尿病仍持續存在。

  有很多人對糖尿病患者能否妊娠、生育一直心存疑慮。事實上,沒有必要僅僅因患糖尿病而中斷妊娠或絕育,只要妊娠期間做到如下幾點就可確保母子平安。

  一、定期到醫院檢查

  糖尿病孕婦是糖尿病和妊娠兩種情況並存,比單純的糖尿病或者單純的妊娠要復雜的多,所以,隨著孕期的進展,要逐漸增加就醫檢查的次數。

  二、適當放寬對飲食的控制

  孕婦的飲食應多樣化,每天攝入的熱量應該比非妊娠婦女多些。每日的飲食包括50%的澱粉類、30%蛋白質、20%的脂肪類。多進食些富含鈣、鐵、鋅、碘、葉酸等微量元素及多種維生素的食物。每日保證三次正餐,餐間、睡前可適量加餐,每日在空腹和餐後應檢查血糖,根據血糖量調整飲食或胰島素的用量。體重增長不宜過快、過多,一般每月不宜超過1.5公斤,在整個懷孕期間增重不宜大於10~12公斤。

糖媽媽如何通過控制安全度過孕期?

  三、應堅持適量的運動

  糖尿病孕婦可以進行一些低強度的有氧運動,如散步、游泳等,避免劇烈、緊張或跳躍的體育運動。但在運動前、中及後應嚴密監測血糖水平,以避免運動中出現低血糖。

  四、全部用胰島素治療

  隨著孕期的增加,母體內的激素水平發生顯著變化,胰島素抵抗可進一步加重,糖尿病孕婦僅靠飲食控制不足以把血糖控制好,需要用藥物來控制血糖。為避免口服降糖藥可能造成的不良影響,如畸形、新生兒低血糖症及新生兒乳酸中毒等,應使用胰島素治療。對於已使用胰島素的婦女,此時胰島素的劑量需要酌情增加,在妊娠第36~40周時胰島素劑量有可能要增加2~3倍。

  五、嚴格控制血糖

  孕前高血糖會導致胎兒畸形,而孕期高血糖可引起流產和其他高血糖引起的並發症,如巨大胎兒、新生兒低血糖等。糖尿病婦女應在懷孕前應嚴格控制糖尿病,使血糖穩定在正常水平。特別是對妊娠最初三個月的血糖控制是非常重要的,因為此階段嚴格控制血糖可以降低流產及新生兒畸形的危險性。

  六、加強自我血糖監測

  糖尿病孕婦需要經常進行血糖監測。嚴格的血糖控制有可能導致低血糖,加上妊娠可能改變低血糖的早期預警症狀,一旦發生低血糖可以使某些孕婦迅速出現意識喪失,從而危及生命。值得注意的是,妊娠期腎糖阈往往比正常人減低,有1/3的孕婦尿糖陽性而實際上血糖正常,如果以尿糖作為血糖的參照顯然不妥。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