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糖媽媽應少吃主食?

糖媽媽應少吃主食?

  妊娠糖尿病對母嬰會造成許多不良影響,母親易出現妊娠期高血壓疾病,發生早產、難產及產後出血等現象,而孩子出生後患肥胖、ii型糖尿病的風險也遠高於常人。因此糖媽媽在孕期要嚴格控制血糖,減少妊娠糖尿病給自身和胎兒所帶來的危害。但在臨床上,很多糖媽媽經常陷入治療誤區,不利於病情的控制。

  主食不是吃得越少越好

  南京的劉女士患有妊娠期糖尿病,最近她聽說糖媽媽不能多吃米飯、面食等主食,但身為南方人的她一頓不吃米飯就餓得慌,她的心裡有幾個疑問:主食吃得越少對病情控制就越有利嗎?有哪些食物可以代替米飯、面食又可以幫助控制病情?

  專家表示,糖媽媽主食並非吃得越少越好。因為妊娠期糖尿病的病因很復雜,與生育年齡、肥胖和糖尿病家族遺傳史等都有關聯,以少吃主食來預防妊娠糖尿病並不科學,並且吃得過少會導致自身營養不足,進而影響胎兒的生長發育。建議按營養醫生訂的份量進食,不要過度節食。可供選擇的主食有很多,應多選擇血糖指數較低的食物,如荞麥面、意面、通心粉、餃子等。吃米飯的話可用米加粗糧,如荞麥仁、燕麥仁等煮成混合飯。血糖指數低的食物在胃腸道停留時間長,吸收慢,葡萄糖釋放緩慢,故餐後血糖峰值相對較低、較平緩。

糖媽媽應少吃主食?

  糖媽媽切莫陷入幾大誤區

  1.多吃水果或不吃水果。很多糖媽媽以為血糖高了就不可以吃水果,而另一些人則認為水果裡的維生素、纖維素等可以讓寶寶長得快又好,猛吃水果。其實這兩種觀點都是錯誤的。水果富含人體所必需的營養物質如果膠、維生素、無機鹽和膳食纖維,此外還含有機酸、芳香物質和色素成分,所以不吃水果是不可取的。但攝入過量水果的做法也不正確。水果含有大量極易被吸收的果糖,過量吸收果糖正是引發妊娠期糖尿病的最大誘因,會使孕期血糖難以控制,導致一系列的並發症。

  一般情況下,孕婦在控制全天攝入能量在飲食控制范圍內的前提下,可選擇含糖較少且血糖指數低的水果,在兩餐之間或睡前進食,進食水果要相應減少主食類食物。

  2.管住嘴巴就行。在不少妊娠期糖尿病的准媽媽看來,控制糖的攝入就可以高枕無憂。其實預防、治療妊娠糖尿病,運動也很關鍵。適度的運動可促進葡萄糖利用,從而有利於血糖控制。可進行餐後散步等不激烈的有氧運動,可使血糖保持在穩定水平,也有利於控制體重。

  3.產後無須再控糖。絕大多數妊娠期糖尿病患者產後糖代謝異常能恢復,但少部分產婦將發展為ii型糖尿病,因此產後進行血糖檢查非常重要。產後6—12周復查口服75克糖耐量試驗,如果正常,以後每2年復查一次。有高危因素者每年檢查一次。

  4.采用胰島素治療後不需再控制飲食。注射胰島素控制血糖更要配合營養治療,糖媽媽要保證機體全面均衡的營養,否則治療效果會大打折扣。

熱門圖文
專家提醒“糖尿病足”應該早診早治

糖尿病本身並不可怕,可怕的是糖尿病並發症。糖尿病帶來的危害,幾乎都來自那些並發症。全國健康

身體健康的人也會低血糖

上海讀者陳女士問:我沒有糖尿病,但是上次健身時覺得心慌難受。後來去朋友家用血糖儀測了一下,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