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糖尿病慢性並發症原因

糖尿病慢性並發症原因

  糖尿病的慢性並發症以心血管並發症較多,並且是患者主要死因之一。一般出現的血管病是動脈粥樣硬化,這種病發生較早,病狀較重,尤以肥胖型病人發病率較多。

糖尿病慢性並發症原因

  一般糖尿病患者由於血中胰島素缺乏引起脂肪代謝紊亂,再引起血脂增高和血小板粘附性凝聚性增加,最後導致動脈粥樣硬化。但肥胖型糖尿病患者的胰島素試驗證明都是很高的。專家研究認為肥胖型患者的脂肪細胞膜上的胰島素受體稀少,在正常人脂肪細胞膜上受體的密度為每平方微米上約有十個,每個脂肪細胞膜上約有一萬一千個,但肥胖型患者的受體則遠少於此數。胰島素必須結合受體才能使血中葡萄糖進入細胞,使血中血糖下降,但肥胖型患者因胰島素高而受體稀少,這種效力就大為降低,引起胰島素相對不足,從而誘發糖尿病。

  胰島素有抑制脂肪分解開促進脂肪合成的功能。肥胖型患者的高胰島素血症可使動脈管壁中的脂肪及脂肪酸增加,也可使肝髒合成甘油三脂,使血中含甘油三脂的量增加,速動脈內皮細胞與血脂結合,這些都加劇了肥胖型糖尿病患者的動脈粥樣硬化的進程。

糖尿病慢性並發症原因

  有時依賴型糖尿病患者也會出現胰島素血症的現象,這是因為醫生給患者應用胰島素時藥量超過實際需要量,或由於注射胰島素在被吸入血液的一個短暫的時間內,也可出現血中胰島素一時性過高的情況,因此也會產生與肥胖型患者同樣的反應。

  動脈粥樣硬化易引起冠心病,糖尿病患者因冠心病死亡率達50%左右,動脈硬化還易引起腦血管意外,其發生率比非糖尿病患者高二至三倍。糖尿病患者的中風主要由腦血栓形成所致,腦溢血則少見。肢體的動脈硬化,常出現於下肢,可引起閉塞性脈管炎,發病初期皮膚溫度下降,肢體疼痛,嚴重時血管可完全阻塞而發生壞疽。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