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糖尿病是妊娠期產生的合並症之一

糖尿病是妊娠期產生的合並症之一

  懷孕前患有糖尿病者稱妊娠合並糖尿病,若妊娠後才發生,並首次發現的稱妊娠期糖尿病。糖尿病無論對孕婦還是對胎兒都會產生一定的不良影響,孕婦如患糖尿病,易發感染,尤其是泌尿系統感染;容易發生妊娠高血壓疾病,還可能出現產後出血等。孕婦患了糖尿病,如果血糖控制不好,可致胎兒血糖高,從而促使胎兒生長加速,產生巨大兒。其次還會導致流產、早產、死胎的發生,及嬰兒低血糖、低血鈣等。

糖尿病是妊娠期產生的合並症之一

  糖尿病是妊娠期產生的合並症之一,每個孕婦都應該作妊娠糖尿病的篩查,做到早發現、早診斷,以免延誤治療的最好時機。同時,可通過飲食和運動來控制血糖,降低糖尿病的發生,具體調整方法如下:飲食方面,提倡少量多餐,應多攝入富含纖維素、維生素以及鐵、鈣等微量元素的食品,吃水果最好在兩餐之間,每日量不超過200g。同時,孕期適量控制體重也非常必要。運動方面,可采用散步等形式,運動量不宜太大,時間30分鐘左右。

  如果孕婦被確診為糖尿病後,也不要過分緊張,應密切與醫生配合,定期作血糖、血壓、血脂等相關檢查,密切監測胎兒發育情況,先從飲食控制入手,若血糖控制不理想則可用胰島素治療,一般不主張口服降糖藥。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