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為心髒手術保駕護航

為心髒手術保駕護航

  老李因心髒瓣膜病需要行手術治療,前些天住院了。活動以後出現的胸悶、氣急讓老李心煩意亂,他要求醫生快些為他手術。可醫生好像並不著急,剛住院的這幾天,只是忙著為老李做檢查。原來,老李還是位糖尿病患者,他的心髒手術不同於其他病人。明白了醫生的用意後,許多問題也湧上了老李的心頭:比如術前應配合醫生做些什麼?術後禁食期間血糖怎麼控制?術後怎麼補充營養?總之,作為病人,老李應該為保證心髒手術的順利進行做點兒啥呢?

  糖尿病患者由於本身就有糖、脂肪等物質的代謝紊亂等情況,行心髒手術後,加之精神緊張、手術麻醉等因素,患者體內腎上腺素、糖皮質激素等對抗胰島素的激素分泌增多,術後會出現血糖增高,術前和術後的血糖控制要求非常嚴格,否則將加重糖尿病的病情和術後並發症的發生。

  術前保駕

  糖尿病患者在心髒手術前應配合醫生做好以下准備:

  1.入院後應配合醫院進行詳細的檢查,測血糖、尿糖、尿酮體、血電解質、腎功能、二氧化碳結合力和血脂、心電圖等,了解自己目前的身體狀態,了解血糖控制情況及對手術的耐受能力。

  2.認真配合內分泌科醫生做好飲食、藥物治療及必要的胰島素治療。

  3.適當休息,以改善心功能。

  4.進行口腔科、耳鼻喉科的常規檢查,女病人還要進行婦產科檢查,看是否合並有感染性疾病,應積極配合醫生進行抗感染治療,因為任何感染均可以使糖尿病患者的胰島素需要量增加。

  5.術前注意糾正營養不良和維生素缺乏,改善全身情況。

  6.術前空腹血糖在8.3mmol/L以下,二氧化碳結合力在40Vol/L以上,24小時尿糖低於10克,無酮體,就基本上可以進行手術,此時很少發生術中、術後並發症。請注意,糖尿病患者手術時應該盡可能將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圍,同時加強監測,以免發生低血糖。合並酮症酸中毒的患者,絕對禁止手術,必須將血糖控制至正常或接近正常再進行手術。

為心髒手術保駕護航

  術後護航

  糖尿病患者在心髒手術後的保健非常重要,術後早期患者應做好以下幾點:

  1.術後配合進行胰島素治療和血糖、尿糖的監測,按醫囑要求准確使用藥物。

  2.術後進食富含纖維素、低脂肪、高碳水化合物的膳食,以利於血糖、血脂的控制。心髒手術後的糖尿病患者應在嚴密地血糖監測下,根據自身的情況和醫生的建議,適當增加總熱量的供給,並且增加膳食中蛋白質的比例,以利於傷口的愈合。

  3.血糖控制未達標的患者最好不吃瓜果,而血糖控制較好的患者可以吃些水果。比如說可以吃黃瓜、櫻桃和西紅柿等,不易多吃的水果有香蕉、甜橙、蘆柑、葡萄、龍眼和紅棗。果汁及水果罐頭含糖量高,最好不要吃。一天水果的食用量控制在100克以內為宜,吃水果的時間最好安排在兩餐之間或睡前1~2小時。血糖控制好的患者也盡量不要在餐後立刻吃水果。

  4.在心功能允許的范圍內,術後早期要進行活動。因為運動有利於調整心、肺、神經及內分泌功能,有利於控制血糖、改善脂類代謝和調整體重,更有利於增加胰島素的敏感性。此外,運動還可以增加體能,使人精神愉快。早期可做全身肌肉的被動運動,如按摩、肌肉有節奏地收縮和舒張等。然後可適當抬高床頭坐起,逐漸過渡到床邊站立、行走等運動。運動時必須注意安全,活動要定時定量。運動的時間宜在餐後1小時,晚餐後運動最為合適。運動前後要及時測量血糖和心率,避免在運動中發生低血糖。

  5.手術後應重視對傷口的保護。術後咳嗽時應雙手從傷口兩側往傷口方向稍稍用力,或按壓住傷口,以減少胸廓運動,減少咳嗽對傷口產生的張力,利於傷口愈合。

  6.術後要長期戒煙。煙的主要成分煙鹼可以刺激腎上腺素的分泌,使血糖升高。煙鹼還可使心率加快、血壓升高,冠狀動脈血流逐漸減少,不利於心髒功能的恢復。

  7.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情緒緊張可使腎上腺素及腎上腺皮質激素分泌增加,交感神經的興奮性增高,也可使脂肪分解加速,產生大量酮體,從而發生酮症。所以情緒穩定對糖尿病患者的術後病情控制是有利的。增加健身運動、觀賞花草、欣賞音樂、多接觸自然光線、培養有益的興趣與愛好及參與社交可以幫助病人擺脫煩惱、沮喪的情緒。

  

熱門圖文
晚期糖尿病腎病都有什麼方法治療更好?

血液透析:糖尿病腎病患者若長期血透,1年存活率可達80%以上。年齡較大、病情較重者也可接受

糖尿病人為什麼容易得腦血管病?

糖尿病患者發生腦血管病的危險是非糖尿病者的4~10倍,其中85%為缺血性卒中(俗稱&ldq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