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更多護理相關 >> 教你如何預防糖尿病

教你如何預防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們在平時生活中,一定有很多關於疾病的疑問在心中吧。接下來請看下文詳細解說。

  糖尿病是一種常見的慢性非傳染性疾病,其危害巨大,可能使人產生腎衰、失明、足部疾病等多種嚴重的並發症,並導致高死亡率。由於糖尿病給人類帶來的危害,世界衛生組織稱之為21世紀的災難。在發達國家,糖尿病已成為導致人口死亡的第四大疾病。糖尿病會對整個身體產生影響。如果任由其發展而不控制的話,可能會導致腎髒衰竭,心髒病,失明,甚至死亡。只要你能夠及時糾正自己的生活習慣以及飲食,避免導致糖尿病的危險因素的話,這些嚴重的健康問題就可以得到預防了。

  高熱量高脂肪飲食的增加、不規律的生活方式以及體力勞動的減少等都是糖尿病病人增多的原因。糖尿病的預防應構築三道“防線”,醫學上稱之為三級預防,如果“防線”布設、構築及時、合理和牢固,大部分糖尿病是可以預防的。

  糖尿病預防:

  一、級預防是指最大限度地減少糖尿病的發生率。糖尿病是一種非傳染性疾病,雖有一定的遺傳因素在起作用,但起關鍵作用的是後天的生活和環境因素。營養過剩、肥胖、缺少運動是發病的重要原因。對高危人群,如雙親中有患糖尿病者、肥胖多食、血糖偏高、中老年人、缺乏運動者,尤其要加強預防和監測。

教你如何預防糖尿病

  二、級預防是早期發現糖尿病患者並進行積極的治療。應該將血糖測定列入中老年人常規的體檢項目,即使一次正常者,仍要定期測定。凡有糖尿病蛛絲馬跡可尋,如有皮膚感覺異常、性功能減退、視力不佳、多尿、白內障等症狀者,更應仔細鑒別,盡早論斷,爭得早期治療的可貴時間。

  三、級預防的目的是延緩糖尿病慢性合並症的發生和發展,減少其傷殘和死亡率。要對糖尿病慢性合並症,加強監測,做到早期發現。同時,早期預防是其要點,晚期療效不佳。

  糖尿病還是一種終生性疾病,尚無根治性辦法,但這並不是意味著可持無所作為、聽之任之的觀念。相反更應積極行動起來,目前,有三道防線可構築和堅守:如果你還不是個糖尿病患者,更要規范你的生活,使你的生活方式科學,這是最重要、也是最牢固的一條防線,若不注意,你很可能成為一名未來的糖尿病患者;如果你已經是個糖尿病患者,也不必悲觀,只要長期控制良好,是可以防止和有效延緩糖尿病慢性合並症發生和發展的;當然進入了慢性並發症期,那就需要百倍警惕,延緩慢性並發症的惡化。

  以上便是我們為你提供的詳細內容,相信在對你心中的疑問一定有很大的幫助吧,祝你早日康復。

熱門圖文
家屬要配合糖尿病治療

糖尿病易患上抑郁症的主要原因是什麼?  1.糖尿病患者每天都不停地監測自己的血糖,很累人。

生活中如何避免糖尿病呢

每個人若是患上糖尿病,是必須要終身治療的,相信很多人都聽過糖尿病的並發症眾多,並且難以治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