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更多護理相關 >> 老年糖尿病如何護理?

老年糖尿病如何護理?

  護理糖尿病患者是最好對糖尿病有一個准確而深入的認知,萬不可讓無知壞事,從而造成無法挽回的損失。而老年人由於自身身體不便,髒器功能下降,身體的各方面條件都有所下降,更需要引起病人及醫務工作者的高度重視,需要護理人員上心和專業。下面就說明一下必須要注意的護理要點:

  一、密切觀察病情變化

  嚴密觀察生命體征的變化由於合並心腦血管疾病的患者很多,因此要定時測量患者的體溫、脈搏、呼吸和血壓。每日測血壓2次,控制血壓在正常范圍,因高血壓可加重視網膜病變。更要觀察患者神志的變化,防止發生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觀察體重及尿量的變化每周測體重1次,每日記出入量和小便次數,並注意尿的顏色、氣味,隨時留置標本,以備檢查。

  二、心理護理

  老年糖尿病患者由於長期服藥和飲食控制非常苦惱,加上缺乏糖尿病防治知識,認為糖尿病無法根治,思想包袱很重,易產生煩躁、悲觀、失望等消極情緒,針對這一情況,醫護人員應多與他們溝通交流。而且在向患者講解有關糖尿病的科普知識時,態度要和藹,語言要親切,做到不是親人勝似親人。用高尚的情操喚起患者戰勝疾病的樂觀情緒,幫助他們丟掉包袱,樹立信心戰勝疾病,減少和延緩並發症的出現。要讓患者知道如果沒有良好的心理狀態,穩定的情緒,不利於糖尿病的控制。

老年糖尿病如何護理?

  三、飲食護理

  飲食控制是糖尿病患者的一項治療措施。醫護人員要指導患者掌握血糖、尿糖、體重的自我監測方法來控制飲食。一定要按照制定的食譜進食,主要以蔬菜為主。不僅要控制主食,還要控制魚、肉、蛋、油等副食的攝入,患者如有饑餓感時,可吃少量南瓜子,增加蔬菜食用量,采用低鹽飲食。

  應用胰島素治療的護理糖尿病患者在用胰島素治療時,護士必須嚴格執行醫囑。注射胰島素的時間、劑量一定要准確,注射後30min進餐。注射胰島素後,要按時巡視病房,詢問患者有何反應,特別是首次用藥的患者,以便及時發現低血糖症狀、過敏反應及局部反應等。用胰島素治療的患者,永遠存在著低血糖的可能性,如出現饑餓、心慌、大汗淋漓、疲乏無力、面色蒼白時,可飲少量糖水,嚴重時報告醫生及時處理。出院前要做好患者及家屬的培訓工作,使他們掌握正確的注射部位、操作方法、時間、用藥劑量及注意事項。

  四、足部護理

  老年患者皮膚抵抗力減低,一旦破損易發生感染,傷口愈合困難。因而要注意足部衛生,幫助患者提高防護能力,每天檢查雙足有無裂口,選擇適當的鞋襪,避免因微小的創傷而引起潰瘍、感染甚至壞疽等。

  五、加強基礎護理

  老年患者體質弱,抵抗力差,除給予一般常規護理外,更要保持皮膚清潔,講究口腔衛生,預防各種感染。對臥床老人每晚用溫水擦浴,並觀察按摩骨突部位,每2h翻身1次,防止壓瘡形成。女性患者要做好尿道口及陰道口的護理。

  六、預防並發症

  控制血糖、合理膳食及適量運動是預防糖尿病並發症的關鍵。指導患者及家屬掌握低血糖症狀,並隨身攜帶糖果,以備急用。采用低脂少鹽、高纖維的飲食。忌煙限酒,肥胖者一定要控制體重。運動可促進血中葡萄糖的利用,控制體重,增強抗病能力,有效地預防並發症,因此要適當增加運動。糖尿病並非不治之症,合理的生活起居,良好的心理准備,配合飲食、體育鍛煉及藥物等綜合措施可糾正代謝紊亂和消除糖尿病症狀,提高老年糖尿病患者的生活質量。

 

熱門圖文
女性防糖尿病要定期鍛煉

糖尿病的機率大約是後者的一半。  美國明尼蘇達州立大學的艾倫·福爾薩默博士研

有效預防糖尿病足有哪些措施

糖尿病足患者最重要的就是預防,那有效預防糖尿病足有哪些措施呢?患者在積極控制血糖的同時,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