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更多護理相關 >> 光吃菜不吃飯 小心得糖尿病

光吃菜不吃飯 小心得糖尿病

  光吃菜更易得糖尿病

  不少人以為,“光吃菜、不吃飯”就能減肥。內分泌專家指出,“光吃菜、不吃飯”更容易得糖尿病。

  事實與之相反,飯少吃了,菜吃多了,菜肴中的油和蛋白質的攝入量很高,甚至還可能超過米飯中澱粉的熱量,導致熱量超標、營養過剩。

  有人算了一筆賬:1克油中,大約有9個熱卡的熱量;在1克蛋白質中,大約有4個熱卡的熱量;相比之下,1克米飯中,也就只有4個熱卡的熱量。因此,只吃菜、不吃飯,會導致飲食中油多、蛋白質多,熱量猛增,容易得糖尿病。

  “應酬族”易吃出糖尿病俗話說:病從口入。專家指出,包括糖尿病、癌症等在內的90%的成年病都與飲食不當有關。因此,我們的飲食不但要吃得衛生,而且要吃得科學、合理,進行科學配餐和平衡膳食。

  在臨床上,不乏20多歲的2型糖尿病患者,其患病原因歸根到底就是“吃”出來的。

  不少從事銷售、市場的年輕白領“應酬族”,每天營養過剩,導致胰島素每天在過度工作。久而久之,胰島負擔過大,導致血糖不能正常控制,結果在“應酬族”中,糖尿病患者明顯增多。

  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WCRF)提出了具有廣泛科學依據的、從飲食營養方面預防癌症的10條建議。

光吃菜不吃飯 小心得糖尿病

  在每天的飲食中,植物性食物(如蔬菜、水果、谷類和豆類)應占總量的2/3以上,品種保證在5種以上。每天吃600~800克谷類、豆類、植物類根莖,加工越簡單的植物類食物越好。

  每天吃紅肉(牛、羊、豬肉)不應超過90克,最好以魚和家禽代替紅肉。

  少吃高脂肪食物,特別是動物性脂肪。選擇食用適宜的植物油並控制用量。

  少吃鹽,少吃腌制食物,每天每人鹽的消耗量應該少於6克,少吃精制糖和甜食。

  不提倡喝酒,即使想喝也應少喝一點(白酒控制在50克以內)。

  不要食用在常溫下存放時間過久、可能受真菌毒素污染的食物。

  加工食品中的添加劑、污染物及殘留物的水平,應低於國家規定的限量。

  不吃燒焦的食物、直接在火上燒烤的魚、肉或腌肉,熏肉只能偶爾食用。

  在飲食上基本遵循上述建議的人,一般不必食用補充劑。因營養補充劑對減少癌症的危險可能沒有幫助。

  預防糖尿病吃谷物纖維

  膳食纖維主要有兩大類:水溶性和非水溶性。如,燕麥、豆類、蘋果、漿果等食品富含水溶性纖維,這類纖維能溶於水形成凝膠狀物質,據稱有助於降膽固醇和血糖。非水溶性纖維則不溶於水,經過人體消化後基本上保持原狀。研究人員建議,最好從天然食品中攝取纖維。

 

熱門圖文
小病治不好查查血糖高不高

目前在我國,幾乎每100個人中就有近10人患有糖尿病,而處於糖尿病前期的病人為數更多,這部

我們該如何預防糖尿病呢

近年來,不光是糖尿病在全球已經太普遍化了,就連他的分類中的2型糖尿病也同樣成為全球性流行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