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更多護理相關 >> 可否治愈兒童型糖尿病

可否治愈兒童型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個代謝性的慢性疾病,近年來不僅是成人患糖尿病的幾率增加,兒童患糖尿病的人數也在逐漸增加,那麼什麼是兒童型糖尿病呢?可否治愈兒童型糖尿病呢?兒童型糖尿病又有哪些危害呢?看看下面文章的介紹:

  糖尿病是由遺傳因素、免疫功能紊亂、微生物感染及其毒素、自由基毒素、精神因素等等各種致病因子作用於機體導致胰島功能減退、胰島素抵抗等而引發的糖、蛋白質、脂肪、水和電解質等一系列代謝紊亂綜合征,臨床上以高血糖為主要特點,典型病例可出現多尿、多飲、多食、消瘦等表現,即“三多一少”症狀。兒童糖尿病是指15歲或20歲以前發生的糖尿病。

  疑慮:可否治愈兒童型糖尿病

  首先,想要徹底的治療是很難的,最好的治療方法就是通過胰島素了,就算病情有進展,仍然要靠外援胰島素控制血糖水平。

  其次,兒童糖尿病需終生進行治療,一般不能治愈。因此它是一種終身性的疾病。兒童糖尿病的病程有一定的發展規律,大概要經過四個時期:急性代謝紊亂期,緩解期,糖尿病強化期和永久性糖尿病期。

可否治愈兒童型糖尿病

  一般情況下,從糖尿病患兒出現臨床症狀到醫生明確作出診斷多在3個月以內,這段時期內,病人可表現多種糖尿病的症狀如三多一少、乏力等,稱為急性代謝紊亂期。這個時期的病人全部需要用胰島素治療,經過治療後病人的糖尿病臨床症狀消失,血糖下降,尿糖減少,可由陽性變為陰性,此時病人即進入緩解期。這一時期病人胰島素用量減少經歷的時間因人而異,可以是幾周到一年多。病人經過緩解期以後,會逐漸進入糖尿病強化期,這個時期病人對胰島素用量會逐漸或突然增大,幾個月以後,胰島素的用量才變得比較穩定,從而進入永久性糖尿病期。青春期患兒性激素分泌增加,由於性激素對胰島素有拮抗作用(也就是性激素可以減弱胰島素降血糖的作用),胰島素的用量又可以再次增加,病人的病情也會變得不太穩定,待青春期過去,病人的胰島素用量逐漸減少,恢復至青春期前的水平,病人的病情也變得比較穩定。

  上述兒童糖尿病的發展規律決定了糖尿病患兒必須進行終生堅持不懈的治療以維持生命,中斷治療只會使病情加重甚至危及生命。因此可以說糖尿病是一種不能治愈的疾病。作為家長應該幫助孩子建立長期與疾病斗爭的信心和勇氣。

 

熱門圖文
糖尿病手術不能慌張

與其他人群相比,糖尿病患者在手術前後(圍手術期)遇到的問題要多一些,承擔的手術風險也要大一

得了2型糖尿病該怎麼進行護理呢?

糖尿病是一種全身性疾病,對糖尿病患者的危害很大,2型糖尿病就是其中的一種。2型糖尿病多發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