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預防糖尿病的相關措施是什麼呢

預防糖尿病的相關措施是什麼呢

  人們都說糖尿病是吃出來的,其實糖尿病的發病的因有很多,而飲食是最主要的一種,糖尿病是我們身邊的一大疾病,危害性相當的嚴重,所以大家要注意去進行糖尿病的預防才行,讓我們來看看預防糖尿病的措施有哪些呢。

  1、把餐後血糖降下來,天氣變冷後,人們的飯量會增大,攝入的熱量也隨之增加,很容易引起血糖升高。寒意刺激交感神經使體內的兒茶酚胺類物質分泌增多,也可能造成血糖的升高和波動。所以,秋天要特別注意監測餐後血糖,平時只關注空腹血糖的患者更該如此。餐後血糖居高不下,還容易誘發心肌梗死、腦卒中等心腦血管並發症。

  醫生建議:秋季飲食過多和過少都不妥當。秋季宜選擇水分較多以及一些生津潤燥、清熱通便、滋腎潤肺的果蔬,如苦瓜、黃瓜、莴筍、竹筍、菠菜、蘑菇、西紅柿等。盡量采用清蒸、清煮、清炖等烹調方式。

  同時,糖友們一定要及時監測血糖,科學用藥,防止出現急性並發症。血糖波動大的患者,在現有降糖用藥方案的基礎上,可在醫生的指導下加服幫助控糖和防止並發症效果顯著的胰島素增敏劑,如太羅。

  2、護好你的腳,秋季皮膚容易干燥脫皮,進而發生破損,這是糖尿病患者的大忌,如果對足部護理不當,會讓微小的創口迅速發展成糖尿病足。

預防糖尿病的相關措施是什麼呢

  醫生建議:要積極控制好血糖並保護雙腳。每天用溫水洗腳,不要使用刺激性肥皂,水溫不超過40℃,防止燙傷雙腳;泡腳時間不宜過長,最好在5-10分鐘之間;洗後輕輕擦干,保持皮膚干爽。還可用潤滑乳液或營養霜來防止皮膚干燥、皲裂。經常檢查足部是否有皮膚裂傷、擦傷或水泡、紅腫、蚊蟲叮咬傷等,一旦發現足部潰瘍感染,馬上到內分泌科或糖尿病專科處理。

  3、千萬別感染,秋天早晚溫差大,容易發生感冒等疾病。免疫力本就不高的糖尿病患者更易發生感染,如呼吸道感染、尿路感染、婦科感染等。這都會引起血糖升高,反過來也會加重感染。糖友一定要高度警惕,尤其是老年患者常伴有高血壓、高血脂等,繼發感染後病情會加重,血糖易升高,甚至誘發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可以預防糖尿病的措施就是以上的內容了,生活當中朋友們需要注意去預防糖尿病,並且要調理日常的飲食,要讓自己的飲食均衡營養,而且要少吃過於辛辣以及油膩的食物,特別是一些過甜的食物是禁止食用的,還要注意休息。

熱門圖文
熬夜容易患糖尿病

眾所周知,打亂生物鐘會讓人感覺疲乏、精神不振,事實上,還有更為隱匿的疾患—&m

如何排查潛藏的糖尿病疾病

很多人對糖尿病這種病都有自己的了解,一擔患上會給患者帶來極大的傷害,所以患者要注意這種病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