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小伙測爆血糖儀 糖尿病人警惕春季感冒

小伙測爆血糖儀 糖尿病人警惕春季感冒

  近日,市區一位22歲的小伙子重感冒過後,不僅經常口干、多尿,而且不到一個月人就瘦了一圈。經檢查,小伙的血糖之高竟直接讓血糖儀“爆表”。專家提醒,糖尿病患者尤應提防春季感冒,飲食更要注意低糖、少鹽。

  病例

  22歲小伙血糖“爆表”

  “醫生,最近一段時間我總覺得口干,經常要上廁所,而且有時候肚子還疼。”近日,市一院內分泌科來了一位22歲的年輕小伙。他的家人也說,自從小伙上次感冒後,人就瘦了一圈,衣服都大了不少。

  “聽患者描述時我就已經懷疑是血糖偏高引起的,本想測血糖看一下,誰知患者血糖太高,這個快速血糖檢測儀‘爆表’了,著實嚇了我一跳。”市一院內分泌科主任醫師高燕玲表示,血糖儀最高數值是33.3mmol/L,而小伙的數值比這還要高,“初步判斷這應該屬於一型糖尿病。其口干、常上廁所等症狀,都屬於酮症酸中毒的表現。”

小伙測爆血糖儀 糖尿病人警惕春季感冒

  “一型糖尿病又叫青年發病型糖尿病,其主要特征就是患者發病常常在35歲以前,且其酮症和胰島功能大都不正常。”高燕玲說,一型糖尿病的發病率並不高,只占糖尿病的10%以下。“一般只有1%—3%。二型糖尿病可以通過控制飲食來調整,但一型糖尿病只要確診,就必須注射胰島素。”

  提醒

  糖尿病人尤其要防感冒

  據介紹,糖尿病患者感冒往往要比普通人症狀嚴重。“因為他們抗感染能力低、對感染灶的自我修復能力較弱,而且一些細菌感染會從上呼吸道快速進展成為肺部感染。最麻煩的是感冒病毒可能引起免疫反應,直接破壞胰島功能,使糖的利用和轉化出現障礙,導致血糖升高;同時,糖友感冒後機體處於應激狀態,各種升糖激素的分泌增多會使血糖升高。”市一院內分泌科副主任王穎介紹,此外,感冒還可作為誘因,使患者發生酮症酸中毒,如不及時治療,危及患者生命。

  專家建議,感冒容易流行的季節,糖友們首先要合理膳食。不僅要積極配合醫生的治療,還要堅持控制飲食總熱量,合理安排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質等營養物質的比例,保持高纖維飲食。

  “不僅要注意控制糖的攝入,飲食中還要注意少鹽。”王穎提醒,過多攝入高鹽飲食可破壞口腔環境,影響口腔和咽部上皮細胞的防御能力。當免疫力降低時,感冒病毒等病原微生物就會乘虛而入。“不僅如此,日常飲食過鹹還可能誘發胃炎、加重糖尿病。所以,建議大家盡量少外出吃飯,少吃快餐、零食和包裝食品,應酬飯局多或者口味較重的人,應多吃水果和蔬菜。”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適合參加哪些運動

糖尿病患者適合參加哪些運動?糖尿病患者是可以運動的,為了增強患者體質,可以進行簡單輕松的鍛

預防糖尿病的措施是什麼呢

當我們出現了糖尿病的症狀之後,會給身體健康帶來極為嚴重的傷害,波及到了患者的生活,朋友們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