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糖尿病人春冬兩季應該如何預防流感?

糖尿病人春冬兩季應該如何預防流感?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最容易在每年的冬春季節流行發病。患者一旦感染後,可出現急性高熱、寒戰、頭痛、乏力、全身肌肉酸痛、咽部紅腫、咳嗽等症狀。輕症患者病程較短,一般持續3~7天即可自愈,嚴重患者則可能出現肺炎等並發症,使病程遷延,甚至危及生命。   糖尿病人春冬兩季應該如何預防流感?     國外的資料表明,糖尿病患者中由流感引起的死亡率明顯高於非糖尿病者。糖尿病患者合並感染時,對機體是一種應激,會影響血糖的控制,原來血糖較穩定者可因為感染而出現波動,原來血糖較高者則可能會變得更高,甚至出現糖尿病酮症等急性並發症。     糖尿病患者除了生活要有規律、堅持體育鍛煉、增強體質外,在流感流行期間應避免去公共場所,盡量少參加大型集會和集體活動,與流感患者接觸時應戴口罩、勤洗手。根據天氣變化及時增減衣服,避免受涼。有條件的糖尿病患者,在天氣狀況較好的情況下,可經常到空氣清新的樹林、公園健身,以增強體質。另外還要經常開窗通風,保持室內空氣新鮮;常晾曬衣被,因為陽光中的紫外線可以有效地殺滅流感病毒,避免流感發生。     患流感的糖尿病患者應注意休息,多飲水,進食一些容易消化的食物,並及時就診,適當調整降糖藥物,避免延誤病情,防止出現繼發感染,誘發糖尿病酮症等急性並發症。患者在發病的最初幾天內,可在醫生指導下服用適當的抗病毒藥物,以減輕症狀,縮短病程。     如金剛烷胺可對抗甲型流感病毒,但是對其他類型的流感病毒則無效。有高熱、全身酸痛者可適當用一些解熱鎮痛藥,如阿斯匹林、百服寧、泰諾林等對症處理,但要注意防止服藥後出汗較多所致的虛脫。有咳嗽、咳痰者可用沐舒坦、棕氨合劑等止咳化痰藥物。一些無糖型的感冒沖劑、板藍根沖劑等中成藥既可作為治療藥物使用,也可作為預防用藥。治療中要注意藥物的不良反應,老年人、有腎功能減退的患者應減小劑量。  
熱門圖文
關於糖尿病的治療方法會有哪些

糖尿病的治療方法大家都了解些什麼呢?很多的疾病患者都想要對自己的疾病進行好的治療,但是對於

如何躲避糖尿病侵襲?

1減去腰圍,減去危險    10個糖尿病患者中至少有8個超重或者肥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