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探訪動態血糖監測

探訪動態血糖監測

  動態血糖監測系統,也叫血糖Holter,預先在患者體內置入血糖感受芯片,自動收集數百個血糖信息(包括夜間),准確、全面地反映患者晝夜血糖變化規律。缺點是測試系統的血糖探針必須埋在皮下,患者在監測期間不能做劇烈運動。
  
  普通血糖監測多采用快速指尖末梢血來檢測血糖,除需反復針刺采血外,一般只能檢查空腹、早餐後、午餐前、午餐後、晚餐前、晚餐後,以及睡前,7個時間點的瞬間血糖。瞬間血糖值容易受運動、飲食、藥物、情緒波動等諸多因素的影響,只能反映一天中幾個時間點的血糖情況,存在著一定的片面性和不准確性,很難發現無症狀的高血糖和低血糖。對血糖波動較大的患者而言,這些瞬間血糖值不足以為醫生提供准確的用藥依據。
  
  見識動態血糖監測
  
  動態血糖監測系統的核心是血糖探頭和記錄器。血糖記錄器是一個傳呼機大小、攜帶方便的電子設備。血糖探頭是一種小巧、可彎曲的鉑電極。監測前,醫生會將監測系統正確佩戴在患者身上(背上“小背包”)。該系統每5分鐘自動記錄一次血糖值,全天共記錄288個血糖值,一次監測24~72小時。
  
  監測過程中,患者每天需要做的是測4次指血血糖,輸入主機用於校正。此外,患者還應隨時輸入“事件”標記,即進餐、運動、用藥等情況。監測期間,患者不宜劇烈運動、洗浴和游泳等。
  
  監測結束後,醫生會將血糖資料從血糖記錄器下載到計算機裡。通過數據處理,醫生可以獲知患者在監測期間的血糖變化情況,包括最高和最低血糖值、血糖超過或低於正常值的時間和所占比例、三餐前後的血糖變化范圍等,並繪制出完整、詳細、全面的血糖圖譜。通過這張血糖圖譜,醫生可以發現許多常規血糖監測不能發現的問題,比如無症狀高血糖、夜間低血糖等,為合理治療提供重要線索。
  
  誰需要做動態血糖監測?
  
  1、血糖控制不佳,需要根據血糖譜制訂、評估和調整治療方案者。

  2、需要排除隱匿性低血糖或高血糖者。

  3、懷疑有“黎明現象”(清晨血糖升高)者。

  4、懷疑有Somogyi現象(夜間低血糖,清晨血糖反應性升高)者。

  5、新發糖尿病患者。

  6、妊娠糖尿病患者。
  
  目前,國內各大醫院的內分泌科已陸續開展了動態血糖監測項目,做一次監測的費用約為1200元(3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