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尿病患者要怎麼吃飯?

糖尿病患者要怎麼吃飯?

  糖尿病患者要怎麼吃飯?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吃飯有許多講究了。糖尿病患者吃飯應有先後順序,吃飯要先吃蔬菜再吃主食,一般順序為“蔬菜—主食—肉類—湯”。

  糖尿病患者吃飯要先吃粗纖維的蔬菜。因為蔬菜能增加飽腹感,就能不自覺地減少後面主食的攝入。如果需要控制主食的攝入量,就要在吃飯時先多吃些蔬菜。

  主食要少稀多干,多吃一些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如小米、窩頭等。因為這些粗糧在胃裡消化的時間長,血糖上升較慢,可以有效抑制糖尿病患者餐後的血糖升高。

  很多糖尿病患者認為肉類含有脂肪較多,因此往往不吃肉,但這不科學的。糖尿病人可以吃肉,但要少攝入高油、高脂的食物,所以肉類等食物應放在主食後食用。另外,魚肉的制作也應用較為清淡的烹調方法,如清蒸、水煮等,避免油炸。

  糖尿病患者吃飯最後才喝湯。因為先喝湯的話,會很快就感覺飽了,但不久又會感到饑餓,只能再吃些別的食物充饑,這樣不利於糖尿病人的血糖控制。

  為了更好地控制血糖,糖尿病患者吃飯一定要講究順序,避免其危害健康。同時吃飯的時候要注意細嚼慢咽。

糖尿病患者要怎麼吃飯?

  中國的傳統說法是“細嚼慢咽”,這是吃飯的一門學問,這是很關鍵的,細嚼慢咽對身體很有好處,吃放吃的太快容易患糖尿病,白領階層就是因為工作繁忙,為節約時間,吃飯吃的太快,成為了糖尿病的高發人群。

  大家都提倡在吃飯的時候要細嚼慢咽,但是還有有很多的人吃飯都很快,認為細嚼慢咽太費事。但是,糖尿病患者最好是吃飯不要太快,應該細嚼慢咽,吃的太快容易導致血糖升高。

  糖尿病患者攝入的食物常常是經計算而來,其有效營養成分更應被充分地消化吸收和利用,如果吃飯太快對營養的充分攝取及消化系統都會帶來一定的危害。咀嚼程度的不同,可以直接影響糖尿病人營養成分的吸收,這樣就不利於病情的控制與治療。

  當然,用餐細嚼慢咽並不是越慢越好,因為消化食物的消化酶有分泌高峰,一般在十幾分鐘內,在分泌高峰中消化酶的濃度達到最佳的食物消化點,有利於營養元素的分解吸收。

  糖尿病醫生表示,如果用餐時間過長,膽汁會“分期分批”地進入腸內,如果膽汁數量不夠,可能不會充分消化脂肪,容易堆積脂肪,導致肥胖。糖尿病病人要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避免狼吞虎咽等惡習,這樣才能保證營養成分吸收的同時,又能控制好血糖。

  糖尿病患者吃飯要細嚼慢咽,能夠有效的保證血糖的穩定。大家吃飯也不要太快,吃飯太快會導致糖尿病的病發率增高。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