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尿病人夏日飲食都有哪些講究?

糖尿病人夏日飲食都有哪些講究?

  對於糖尿病人來說,夏天血糖水平相對其他季節較低,但記者從廣州各大醫院獲悉,受酷熱天氣影響,近期因血糖升高、受感染到醫院復診的糖尿病老病號人數迅速增加,僅廣東省中醫院一家平均每天就有一百多名患者前來就診,而出現較嚴重的代謝問題甚至引發酮症酸中毒的患者平均每天都有兩至三個。

  專家指出,老病號安然度夏務必要注意定時、定量補水,天熱時早餐少喝粥,兩餐之間適當吃一點水果,美味的老火靓湯則不宜多飲。需要特別提醒的是,患者要按時檢測血糖波動情況,哪怕血糖水平降低,也絕不可自行停藥或減藥,而應在醫生指導下及時調整用藥。

  血糖高對缺水“反應不靈”

  “近期糖尿病出現就診高峰,和天氣炎熱有很大關系,患者中最多的是血糖波動,其次是受感染。”廣東省中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魏華副主任醫師說,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波動與胰島素分泌有關。

  通常夏天糖尿病患者的胰島素分泌量要比冬天增多,胰島素的敏感性也相對較強,加上對抗胰島素的激素分泌量也有所下降,因此,大約三分之一的糖尿病患者會出現血糖降低的情況。由於夏季天熱,人們容易食欲不振,有些患者甚至因攝入高熱量食物不足而導致低血糖症。

  高血糖以及酮症患者約占就診者的五分之二,主要出現在年紀大、患病時間久的老病號身上。“尤其是老年患者,得病時間久,本身胰島功能就差,因此,季節對病情的有利影響表現得不明顯,再加上機體調節能力差,對天熱不耐受,反而容易出現問題。”魏華說,最常見的問題是容易脫水。患者因高血糖本來就有缺水風險,加上夏天出汗多,老病號因病情導致神經受損,感覺能力也隨之下降,對身體發出的缺水信號反應不靈敏,等到感到“口渴”時再喝水,其實已經陷入嚴重缺水狀態。

  此外,夏天糖尿病患者的各類感染風險升高。不少患者被蚊蟲叮咬後撓破皮膚導致感染。廣東患者常有腳氣,夏季潮濕,皮膚破損後更容易繼發細菌感染。此外,胃腸炎、急性尿道炎、腎盂腎炎的發病率也上升。老年糖尿病患者由於行動不便,加上熱天人不愛外出,即使有不適也多半忍著不告訴家人,因此有老人拖到昏迷才被家人送來就醫。

  兩餐之間可適量吃水果

  魏華建議,糖尿病人的早餐盡量吃一些消化吸收相對慢的食物,既耐餓、又可延緩糖分吸收,並可采取“少量攝取+多種成分”的搭配。例如,吃三分之一的一碗粥搭配包子或餃子,或者一杯牛奶搭配豆制品或雞蛋,食欲不振的話還可以試試蛋羹,或者以粗糧做粥,但南瓜稀飯或者紅薯粥之類澱粉含量高的食物不宜多吃。午餐應適當增量。晚餐則以清淡為主,尤其是肥胖者,盡量少吃熱量高的食物。

糖尿病人夏日飲食都有哪些講究?

  相對於其他食物,水果所含糖分較少。魏華說,糖尿病患者吃水果要注意幾個問題:

  一是自身血糖高低。空腹血糖指數大於8毫摩爾/升,餐後血糖指數大於11,則暫時忌吃水果。如果空腹血糖指數為6毫摩爾/升,餐後血糖指數為8時,血糖控制平穩,則可適量科學地進食水果。

  二要看體質和腸胃功能。寒底體質以及胃腸過敏的患者不宜吃過多水果。例如,芒果不適合濕熱體質者,寒底體質者則可選擇性平和的水果如蘋果等。

  三看水果的含糖量和“生糖指數”,後者即所含糖分轉化為血糖的能力,盡量選擇含糖量低或生糖指數低的水果,兩者應結合起來看。例如,普通人大量吃荔枝會導致低血糖,但糖友不可將其當作降糖水果吃,因為荔枝含糖量高,只是生糖指數低,轉化成血糖的速度慢一點。而西瓜解暑,糖分適中,但因生糖指數高讓很多患者又愛又怕。魏華說,其實只要避開糖分高的西瓜“心”部分,一天吃50克也沒問題。

  四是吃水果的時間也有講究。糖尿病患者最好在兩次正餐之間或睡前吃水果,一天吃一兩次即可,如果吃得多,則要減少主食的攝入量。通常西瓜吃一斤,主食就要少吃半兩。

  五是要注意少吃酸,以免腸胃受刺激。

  六是注意個體差異。同樣水果對每個人的血糖影響不同。吃完應立即測血糖。

  入睡前飲半杯水為宜

  除主食和水果外,醫生建議,老年人出外時應定時喝水,不要等嗓子干得冒煙才想起喝水。糖尿病患者必須養成“定時飲水,不渴也飲”的好習慣。糖尿病患者每天的飲水量應該達到1500至2000毫升左右,少量多次飲水。普通250毫升的杯子,一天飲八次。“最好上下午各三杯,晚上兩杯,其中包括入睡前半杯水。”飲料則以礦泉水、運動飲料為宜,低糖飲料也可適量喝。但寒底體質不宜喝涼茶。

  在避免皮膚感染方面,糖尿病患者應格外小心。魏華建議,穿衣盡量選擇吸汗、透氣的衣服,如純棉T恤等,應注意及時保持皮膚清潔。容易出汗的人,出外買菜、運動回來應及時洗澡換衣。

  穿鞋最好選擇包住腳趾且寬松合腳的涼鞋,女性患者盡量不要選擇涼拖鞋以及高跟涼鞋,以降低腳趾被劃破、磨破的風險。外出時,應提前在皮膚上噴塗驅蟲劑或防蚊劑。如果不小心被蚊蟲叮咬,局部瘙癢明顯,可以塗抹清涼油、花露水等,千萬別胡亂抓撓,以免引發感染。

  夏季不宜多飲老火靓湯

  糖尿病的飲食調理十分重要。夏天患者容易食欲不振,魏華建議,糖尿病人早餐最好別吃粥。“稀飯容易吸收消化,吃下去半小時到一個小時,很快就產生血糖高峰,不利於控制血糖,頂多吃三分之一到半碗。”

  廣東人喜歡喝老火靓湯,魏華指出,較為肥胖的糖尿病患者夏季不宜多飲。“老火靓湯雖然美味,但不少靓湯都含有較多嘌呤類物質,而肥胖的糖尿病患者血脂、尿酸比較高,多喝湯會影響病情。”另外,絕對不要吃冰淇淋。
 

熱門圖文
什麼魚適合糖尿病患者食用?

魚肉中雖然含有脂肪,但它不同於其它肉類或是油炸食品中的脂肪。魚肉中的主要營養成分EPA,是

中醫治療糖尿病吃什麼好

如今,中醫治療糖尿病效果很好,已經有很多的糖尿病患者接受了中醫治療,那麼,中醫治療糖尿病吃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