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中藥代茶飲對糖尿病人適不適合?

中藥代茶飲對糖尿病人適不適合?

  現在有好多中藥代茶飲的養生食療方法,這對糖尿病人來講適不適合?

  梁曉春:中醫講辨證論治,每個人根據病人的不同情況來治療。比如代茶飲,如果經常口舌咽干,可能內熱比較重,可以代茶飲一些菊花,胖大海都可以,如果這個病人是血壓高,可以用苦丁茶來代茶飲,但是不是所有的人代茶飲都合適,如果這個人胃不好,總是怕涼,吃點涼的就拉稀,喝這個東西就不合適了。

  主持人:對於患者來講,怎麼能夠知道自己適不適合飲用這樣的東西?

  梁曉春:自己可以感覺,如果口干舌燥特別厲害,就可以用菊花、胖大海這些清熱的來治療,如果沒有這些症狀,想喝點茶輔助治療糖尿病,最好找大夫,讓大夫看一下,中醫講氣血陰陽,看哪方面的問題來具體看飲什麼茶。

  主持人:現在中醫治療糖尿病效果如何?

  梁曉春:大家要理解,中醫治療糖尿病在於調整全身髒腑功能,以達到調節血糖的作用,西醫治療糖尿病是在降低血糖,它的作用靶點明確,療效明顯。中藥是調節血糖,改善全身的整體狀況,中醫降糖的作用比較緩,和西藥也沒法比,西藥降糖作用比較強,中藥降糖作用比較緩慢。中醫對於輕型的2型糖尿病可以治療,如果說中、重度的糖尿病,最好用西藥來治療。

中藥代茶飲對糖尿病人適不適合?

  主持人:是否也可以用中西醫結合的方法?

  梁曉春:中醫治療糖尿病,一定要很好地定位。中醫治療糖尿病,用於哪種類型的糖尿病?必須明確,比如1型糖尿病不能用,因為本身就是胰島素的絕對缺乏,體內沒有胰島素,不用胰島素沒法維持生命。中醫治療糖尿病應定位在2型中輕型的糖尿病。中西醫結合,我們用中藥治療糖尿病,如果效果不明顯,根據病人的情況來加用不同作用機制的西藥,共同起到降低血糖,維持正常代謝。

  主持人:中藥和西藥的成分會不會有相互的作用?

  梁曉春:西藥的成分非常清楚,而一個中藥可能裡面有十幾種甚至數百種成分,如果把中藥處方放在一起,成分更多,目前還沒有資料表明中藥和西藥能否相互作用,但在臨床上一般都囑咐病人間隔半個小時以上。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的飲食重要嗎

不少的人都是很害怕糖尿病出現在自己的生活中的,糖尿病的出現患者是要注意好的飲食的辦法,注意

糖尿病患者吃柿子該注意什麼?

我們大家都知道,一旦患上了糖尿病,在積極治療的同時,還應該在飲食中特別注意,那麼柿子能否讓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