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尿病人膳食纖維並非“多多益善”

糖尿病人膳食纖維並非“多多益善”

  膳食纖維(如韭菜、芹菜、黃豆等)可以抗腹瀉、預防某些癌症、預防便秘、解毒、預防和治療腸道憩室病、調節膽石症、降低血液膽固醇和甘油三酯、控制體重等。但對糖尿病患者來說,補充膳食纖維並非多多益善。

  1.使胃腸道“不堪重負”

  糖尿病患者胃排空往往延遲,甚至出現不同程度的胃輕癱。大量吃纖維,可使胃排空延遲加重,造成腹脹、早飽、消化不良等。特別是兒童糖尿病和老年糖尿病患者,進食大量如韭菜、芹菜、黃豆等粗纖維食物,會出現上腹不適、嗳氣、腹脹、食欲降低等症狀,甚至還可能影響下一餐的進食。

糖尿病人膳食纖維並非“多多益善”

  2.影響鈣、鐵、鋅吸收

  大量進食膳食纖維,在延緩糖分和脂類吸收的同時,也阻礙了部分常量和微量元素的吸收,這對於缺乏這些元素的糖尿病患者而言,無異“雪上加霜”。因此,糖尿病患者不宜大量進食膳食纖維,在補充膳食纖維的同時,應補充維生素和微量元素合劑。

  3.降低蛋白質的消化吸收

  蛋白質的補充一方面要強調量,另一方面要注意蛋白質的消化吸收。大量進食膳食纖維,特別是不溶解的粗纖維,將導致胃腸蠕動減緩,使蛋白質的消化吸收能力更弱。加之一些糖尿病患者顧忌血糖波動而有意減少肉、蛋、奶等含優質蛋白質的食物攝取,這一正一負的疊加“效果”,往往導致血漿蛋白質水平降低,長此以往,糖尿病患者會出現蛋白質營養不良。

  4.發生低血糖反應

  部分糖尿病患者血糖很“脆”,往往因飲食、運動、藥物的改變或控制不當導致低血糖反應的發生。有些糖尿病患者突然在短期內由低纖維膳食轉變為高纖維膳食,在消化道出現不耐受反應的同時,也使含能量的營養素不能被及時吸收而導致低血糖反應,對於注射胰島素的糖尿病患者尤其應注意。

熱門圖文
菠菜根配生姜食用可防糖尿病

中醫認為菠菜性甘涼,有養血、止血、斂陰、潤燥之功效。現代醫學研究表明,菠菜是蛋白質含量高的

糖尿病人的主食制作方法

糖尿病人需要注意一下自己生活中的飲食的問題,對於糖尿病飲食尤其是好的食物糖尿病患者要特別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