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早治療,半數患者可能停藥

早治療,半數患者可能停藥

  

          國際糖尿病聯合會(IDF)最新資料顯示,全球每年因糖尿病死亡的人數高達400萬,每8秒就有1人死於糖尿病。更令人憂慮的是,2型糖尿病的發病年齡日趨年輕化,發展中國家的多數患者年齡已經降低至35—64歲,三四十歲的糖尿病患者越來越多。

  “其實,對於年紀相對較輕、發現較早的糖尿病患者,如果積極治療,很可能擺脫終身用藥的‘魔咒’。”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學分會常務委員、南京鼓樓醫院內分泌科主任朱大龍教授介紹,糖尿病治療新模式即糖尿病早期強化治療方法,證實效果顯著,這將對糖尿病治療理念產生重大影響。

  據了解,朱大龍教授帶領的團隊從2004年開始進行了一項對糖尿病患者早期采用胰島素強化治療的研究,經過6年的研究和隨訪發現,早期強化治療效果明顯優於傳統方法。約一半患者在一年內不用藥物,只需調整飲食和適當運動,就能將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圍內,最長時間達到5—6年。

  糖尿病傳統治療大多采用階梯式療法:最先采用單純的飲食運動治療,然後是單藥口服,再到聯合口服,直到最後病情無法有效控制時才使用胰島素。然而此時,多數患者已連續多年處於高血糖或血糖波動狀態,出現各種並發症的風險已經很高了。

  “盡早采用強化治療可以改善患者的胰島素敏感性,減輕胰島素抵抗現象,同時配合生活方式的調整,許多患者自己就能控制好血糖。”朱大龍教授介紹,他們的研究成果已經發表在國際糖尿病頂級雜志《糖尿病護理》上,引起廣泛關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