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兒童患上糖尿病主要是飲食“惹”的禍

兒童患上糖尿病主要是飲食“惹”的禍

  提起糖尿病,人們馬上就會往中老年人身上想。可現在糖尿病日趨年輕化,很多兒童都已經稱為糖尿病的“主力軍”。專家指出,兒童患上糖尿病主要是飲食“惹”的禍。

  據臨床調查,兒童糖尿病多數起病急驟,常有多飲、多食、多尿和明顯消瘦的典型症狀,70%的病人在發病後一月內診斷。同時常伴有酮症酸中毒,可出現惡心、嘔吐、腹痛及不同程度的脫水和酸中毒表現。1/3~1/2的糖尿病兒童往往是在出現了酮症酸中毒就診時才知患病。

兒童患上糖尿病主要是飲食“惹”的禍

  此外,兒童糖尿病極易被誤診。主要是因為兒童糖尿病患者“三多一少”(多尿、多飲、多食及消瘦)的症狀不容易被人發現,而且有發熱、呼吸困難、精神不振為首發症狀的糖尿病多見於小兒,常被誤診為上呼吸道感染、支氣管炎、中樞神經系統感染等。同時,以腹痛、腹瀉為首發症狀的糖尿病發病急,常被誤診為腸炎、急性闌尾炎等,使病情難以得到及時的遏制,贻誤病情。

  兒童糖尿病主要是飲食惹的禍。由於孩子大多喜歡喝甜飲料吃油炸的東西,這恰好是誘發糖尿病的不良生活方式中最突出的一點。加之現代社會肥胖兒的普遍增多,也加大了兒童患糖尿病的幾率。特別是肥胖會導致體內的血糖濃度增高,脂肪代謝加強,身體需要消耗更多的胰島素,對胰島素的需要增加,久而久之胰島細胞功能發生紊亂,誘發糖尿病。兒童發生肥胖的年齡越小,越容易增加糖尿病發生的危險性。

  因此,糖尿病並非中老年人的“專利”,預防糖尿病應從兒童開始,堅持合理喂養,妊娠期合理攝入營養,避免生出肥胖兒,出生後堅持母乳喂養,並合理添加輔食。從小注意培養寶貝的運動習慣,以消耗掉多余的熱量,父母一定要多督促多鼓勵,以調動寶貝的運動興趣。同時,少食高熱量食物(如洋快餐類食品),應選擇適量蛋白、高纖維素(蔬菜)的食品,合理攝取新鮮蔬菜、水果、瘦肉、脂類、魚類、雜糧,同時糾正寶貝的不良飲食習慣,如經常過量進食,常吃油炸食品、奶油冷飲、高糖食品及飲料,以避免身體肥胖,增大糖尿病的發病幾率。

  專家溫馨建議:

  隨著醫療水平的提升,糖尿病知識的普及,目前糖尿病基本上是可防、可控的。但是,我們面臨的威脅是糖尿病並發症的侵害。不同的人群應該選擇不同的降糖方法,比如服藥、注射胰島素等等。在飲食方面,保證膳食纖維的攝入量(不少於40克),提倡食用綠葉蔬菜、豆類、塊根類、粗糧、含糖低的水果。低鹽、少油。生活習慣上戒煙限酒。增加運動。我們可以補充一定量的營養素如抗氧化劑、蜂膠、靈芝孢子粉、B族維生素、鎂、鋅、泛酸來協助降糖,會有更好的效果。

熱門圖文
酒精對糖尿病患者健康的影響

對於喜歡飲酒的糖尿病患者,對於酒盡量要避而遠之,或者要在醫生的建議下適量的飲酒。千萬不能隨

如何進行糖尿病患者的飲食調理

如何進行糖尿病患者的飲食調理?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控制血糖是很重要的,在飲食中要拒絕高熱量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