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尿病患者如何既享受美食又穩固血糖呢?

糖尿病患者如何既享受美食又穩固血糖呢?

  和親朋好友聚餐,糖尿病患者因不注意控制血糖,發生酮症酸中毒、心血管事件等急症的患者屢見不鮮。那麼,糖尿病患者如何既享受美食,又穩固血糖呢?

  1.飲食控制的總原則是控制總熱量,營養要平衡,進餐要定時,增加膳食纖維。每餐只能吃八分飽。在食物方面,五谷主食不可少,多吃富含纖維素、維生素的新鮮蔬菜、水果,以促進胃腸蠕動。

  2.少油、少糖、少鹽分,烹調方法用蒸、煮、燙、炖等,減少油脂的吸收,太多鹽則會使水分滯留在體內,引起水腫,血壓上升。

  3.食物應盡可能新鮮,要注意衛生安全,謹防病從口入。常有糖尿病患者吃了不新鮮的食物造成腹瀉而引起血糖紊亂甚至誘發酮症酸中毒的情況發生。

  4.很多糖尿病患者有個誤區,認為吃點瓜子花生等零食沒有關系,因此邊看電視邊吃這些零食,不知不覺中攝入了過多的熱量,會導致血糖急劇上升。

糖尿病患者如何既享受美食又穩固血糖呢?

  5.盡量不飲酒,如果飲酒,要控制飲酒的量,每天葡萄酒不超過100毫升,啤酒不超過350毫升,不要喝白酒。同時注意飲酒時要進食,以避免發生低血糖。

  6.糖尿病患者吃水果最好在空腹或兩餐之間食用。進食水果時,應選擇猕猴桃、梨、蘋果、西瓜等升糖指數低的水果,且最多不超過100克。

  7.防止低血糖:節假日中生活規律易打破,而吃飯的時間與飯量更容易改變,如果只按時吃藥而未按時吃飯也會引起低血糖,家裡應隨身准備一些糖果或點心,一旦出現低血糖可以隨時自救。

  糖尿病患者治療藥物不能中斷,即使外出,也要把藥帶上按時服用,尤其是注射胰島素的患者,由於節日期間外出不方便,會自行停止注射,結果常常血糖紊亂,導致嚴重後果。伴有高血壓的糖尿病患者應避免情緒波動,伴有心血管病者要隨身攜帶急救藥物,如速效救心丸、硝酸甘油等以備不測。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固定飲食的幾個原則

我們大家也是知道有很多疾病的出現給人們照成麻煩,所以病人們也是要多了解,尤其是對於糖尿病的

安排糖尿病人生活

糖尿病患者不會影響其獲得美滿的婚姻與家庭。糖尿病患者性功能減退或陽痿,見於長期病情控制不滿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