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解讀糖尿病飲食健康 警惕糖尿病人禁忌

解讀糖尿病飲食健康 警惕糖尿病人禁忌

  糖尿病是血中胰島素絕對或相對不足,導致血糖過高,出現糖尿,臨床上可出現多尿、煩渴、多飲、多食,消瘦等表現,那麼糖尿病人吃什麼好呢?家庭醫生在線飲食頻道從各類飲食中,解毒糖尿病,讓糖尿病人做到健康地飲食。

  糖尿病人吃什麼主食好:

  1、多吃富含纖維素的食物:每餐中至少要攝入8克纖維素類食物,可以減緩進食後的速度,同時預防病的發病風險。富含可溶解纖維素的食品包括:豆類食物、水果、蔬菜等。

  2、取消晚上的甜食:不要在臨睡前加餐或吃甜品,除非你的血糖非常低或者這一頓的加餐是你的要求的。

  3、100%全麥做主食:可以用微波爐加熱食用的全麥漢堡,不含糖、即沖即食的燕麥粥等。

  糖尿病人吃什麼蔬菜好:

  一、南瓜性溫,味甘。能補中益氣。南瓜中主要含有瓜氨酸、維生素B、脂肪、纖維素等。近年來研究發現,南瓜含有大量的果膠。果膠在腸道內充分吸水後形成一種凝膠狀物質,可延緩腸道對糖的吸收,降低餐後血糖。

  此外,南瓜中微量元素钴含量豐富,钴是人體胰島細胞合成胰島素所必須的微量元素,能夠促進體內胰島素的分泌,可降低血糖。而南瓜的甜味主要來自果糖,果糖屬於左旋糖,不會被人體利用,更不會使人血糖升高。

解讀糖尿病飲食健康 警惕糖尿病人禁忌

  二、西葫蘆性平,味甘。可以清暑利濕,也可以止瀉。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糖尿病人可以多食常食。

  三、黃瓜性寒,味甘。能除邪熱,清熱解渴,利小便,具有降血糖、降血脂和減肥作用。藥理研究證實,黃瓜供給熱量低,可抑制糖類轉化為脂肪,故合並高血壓、高血脂的糖尿病患者宜多食黃瓜。

  四、苦瓜苦瓜素有“植物胰島素”之稱。藥理試驗發現,苦瓜不僅有類似胰島素的作用,而且還可刺激胰島素釋放,有非常明顯的降血糖作用。用苦瓜皂甙制劑給2型糖尿病病人口服治療,其降血糖總有效率可達到78.3%。因此糖尿病人長期服用有明顯的降血糖作用。

  五、胡蘿卜糖尿病患者血液中會產生大量的自由基因,破壞人體內胰島素的活性。只要能找到一種可清除自由基因的方法,就能阻斷糖尿病的發展。而胡蘿卜中含有大量的β胡蘿卜素,可以清除體內的自由基,因此日常飲食中多吃胡蘿卜、甘藍及其它富含胡蘿卜素的蔬菜,對預防糖尿病有極大的幫助。

  美國疾病控制與防治中心的流行病專家對1665名年齡在40~74歲的志願者進行了普查。研究人員測量了受試者血液中血糖含量,同時比較每一個體血液中β胡蘿卜素含量。結果顯示,健康人血液中β胡蘿卜素的含量很高,而糖尿病患者血液中很低。故提高體內β胡蘿卜素的含量對預防糖尿病有積極的作用。

  六、洋蔥味淡性平,具有降低血糖作用,多食有利於擴張血管,防止動脈硬化,對糖尿病並發症的預防有利。洋蔥所含的S-甲基半胱氨酸亞砜具有降血糖、降血脂的作用。洋蔥還能降低血脂、降低血液黏稠度、改善動脈粥樣硬化,經常食用可預防糖尿病心腦血管並發症的發生。

  糖尿病人飲食禁忌:

  一、相對禁忌的食品是高脂食品及高膽固醇類食品。糖尿病患者容易出現高脂血症,這是導致多種慢性並發症的基礎,因此必須嚴格限制膽固醇的攝人量。含膽固醇高的食物有動物油、黃油、奶油、肥肉、動物內髒及腦髓、蛋黃、松花蛋等。

  二、絕對禁忌的食品是指含大量簡單糖(如葡萄糖、蔗糖)的食物,因為含有大量的糖分,直接影響血糖,對病情非常不利。如,白糖、紅糖、冰糖、葡萄糖、麥芽糖、蜂蜜、巧克力、奶糖、水果糖、蜜餞、水果罐頭、汽水、各種果汁、甜飲料、冰淇淋、甜餅干、蛋糕、果醬、甜面包以及糖制的各種糕點等。

熱門圖文
糖尿病飲食注意事項是什麼呢

在日常生活中一些糖尿病患者對於自己的病情認識不清楚,所以不知道該怎麼進行治療。糖尿病的危害

糖尿病人食療進補的方法

金秋時節正式人們進補的大好時機,清潤滋補你知道吃什麼最好嗎?大家的體制一般不太相同,想要把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