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尿病飲食如何控制

糖尿病飲食如何控制

  中國是糖尿病大國,中國成年人中有1億以上人口患有糖尿病,而糖尿病引起的各種並發症也實實在在侵蝕著人們的健康。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盛京醫院第一內分泌科病房韓萍教授表示,糖尿病是可防可治的,只要遵從健康生活方式,保持合理膳食、樂觀心態、適當運動和科學合理藥物治療,糖尿病患者可以同正常人一樣健康、快樂、長壽。

糖尿病飲食如何控制

  控制總熱量:糖尿病病人的飲食控制決不僅僅是主食控制,還包括對副食、特別是肉類、脂肪類等含熱量較高的食品的綜合控制,使每天攝取的熱量保持在適宜的水平。

  合理安排各種營養成分:糖尿病病人應在醫生和營養師的指導下,按個人的具體情況制定飲食計劃。應以碳水化合物類食物(米、面、地瓜、土豆、山藥等)作為主食,宜多吃些蔬菜、瓜果。一般來講,在糖尿病患者的飲食中,碳水化合物占總熱量的55-60%,蛋白質占15-20%,脂肪占25%,避免糧食越吃越少,而肉類脂肪越吃越多的傾向。

  食物品種應多樣化:宜多食高膳食纖維食物,如荞麥、燕麥、豆類和蔬菜等。這類飲食便於保持餐後血糖不至於太高,而且還有降低體重和通便作用。

  飲食清淡:“清”是指低脂少油飲食,“淡”是指不甜不鹹飲食,具體的說是不吃甜,少吃鹽,不吃油煎、炸、油酥及豬皮、雞皮、鴨皮等含油脂高的食物。這對控制體重、血糖、血壓,血脂和血粘十分有益。

  少量多餐:可穩定血糖水平,避免血糖波動,使血糖既不太高也不過低。具體來說,應做到“一天不少於3餐,一餐主食不多於100克”,每天進食主食超過400克者,寧可多吃幾餐,也不要某一頓吃得太多;

  戒煙、限酒:酒精不含其他營養素只供熱能,每克酒精產熱約7千卡(294焦),長期飲用對肝髒不利,而且易引起血清甘油三脂的升高。少數患者空腹飲酒後引起低血糖反應。

  控制體重:理想體重(kg)=身高(cm)-105。最好把體重控制在理想體重的95-105%范圍內,合理飲食和運動可以幫助你減肥或增肥。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