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腎病 >> 腎炎常用的護理方法

腎炎常用的護理方法

  病人得了腎炎後必定是痛苦的,我們采取一些有效地方法對病人實施有效的護理,可以減輕病患的痛苦。同時也可以緩和病人的病情。下面介紹一些腎炎常用的護理方法,希望能夠對您有幫助。

  腎炎病人的休息

  休息是機體的一種保護性措施。也是腎炎的重要治療康復措施之一,基本上所有的腎炎病人都需要休息,休息方式和時間則要視病情而定,依據是腎炎的幾種常見臨床表現的恢復情況。

  急性腎炎的早期或病人出現了中度以上水腫,少尿和肉眼血尿、頭暈、頭痛、嘔吐症狀時測量血壓升高,出現心慌、氣短、咳嗽等症狀及其他實驗室檢查的異常表現等腎功能狀況不良,提示病人病情嚴重,則要絕對臥床休息,防止病情的進一步惡化。同時進行對症治療,症狀改善後可下床活動、散步、症狀完全消失後逐漸增加活動量,但仍要以休息為主,活動不能過量。

  一般急性腎炎病人休息不得少於3個月。慢性腎炎病人在以上症狀基本消失、腎功能檢查正常後可從事較輕的工作,適當參加一些體育鍛煉,以增強機體的防病抗病能力,但要避免過重的體力勞動,並要注意定期進行尿常規和腎功能功能狀況的檢查。

  腎炎起居、飲食、藥物、針灸、推拿、氣功療法

  腎炎是原發於腎小球的疾病。臨床上有急性和慢性兩種,急性腎炎多見於兒童,常發生於感染後,尤以溶血性鏈球菌“致腎炎菌株”感染後多見;起病急、病程短,主要表現為血尿、蛋白尿、少尿、水腫、高血壓及氮質血症,積極治療預後較好,少數可發展為慢性腎炎。慢性腎炎多見於成年人,是一組原發於腎小球的免疫性疾病,可由多種病因引起;臨床表現病程長,有不同程度的蛋白尿、血尿及管型尿,有程度不等的貧血及腎功能損害,預後較差,晚期可出現腎功能衰竭。

  腎炎在祖國醫學中屬於“水腫”范疇,急性腎炎稱為“風水”,風邪外襲、肺失通調為其主要病因病機。慢性腎炎水腫多因陽虛水泛所致。此外,濕熱蘊結、氣滯血瘀也可導致水腫。

  (一)起居調養法

  腎炎患者起居調養特別要注意兩點,一是慎衣被,防風寒,避免感冒,不慎感冒,則可能加重病情;二是勿要過度勞累,過度勞累亦可加重病情。

  (二)飲食調養法

  腎炎患者的飲食應根據病情進行調養,輕症患者合並血漿蛋白降低時,可適當吃一些高蛋白食物,如魚類、肉類、蛋類、奶類、豆及豆制品等,同時,還應吃新鮮蔬菜和水果。重症患者合並尿毒症時,不應吃高蛋白食物,以免加重病情。浮腫明顯者可多食蘿卜、冬瓜、赤豆、西瓜、黑豆、絲瓜等有利尿作用的食物。兼見血尿者,可食蓮藕、白菜根、花生、茄子等有止血作用的食物。伴高血壓者,可食芹菜、菠菜、木耳、黃豆芽、綠豆芽、鮮玉米等有降血壓作用的食物。本病無論輕重如何,均應少食或不食含鹽食物,以免水鈉潴留,加重水腫。此外,還應避免吃刺激性食物,煙酒宜戒,尤其是烈性酒更應禁忌。食療便方:

  (1)黃芪120克,母雞1只(治淨),加水炖爛,飲湯食肉。對脾腎不足,低蛋白血症之輕型腎炎適宜。

  (2)鯉魚1條,黃豆50克,冬瓜200克,蔥白適量。鯉魚刮鱗去內髒,同黃豆、冬瓜共煮湯,調入蔥末、食鹽少許食用。每天1劑,半月為1療程,對浮腫者適宜。

  (3)芹菜100克,白糖20克。芹菜切碎擠汁,每次15毫升,加糖調味飲服。每天二三次,10天為1療程,伴高血壓者適宜。

  (4)綠豆20克,藕節20克,大棗10枚。上三味同煎服。每天2次,10天為1療程,伴血尿者適宜。

  (5)大蒜30--45克,西瓜1個(大約重1500克)。先在西瓜皮上挖一個三角形的洞,大蒜去皮納入西瓜內,再用挖出的瓜皮塞住洞口,將洞口向上用瓦碟蓋好,隔水蒸熟,趁熱吃蒜和瓜瓤,一日內分次吃空。本方清熱利濕消腫,適用於急性腎炎。

  (6)赤小豆100克,鯉魚1尾(250--500克)。將鯉魚去內髒,不去鱗,洗淨,赤小豆淘淨,文火煨1小時,熟後食,不加鹽,日1--2次。本方利水消腫,適用於腎炎水腫。

  (三)藥物調理法

  1.常用驗方

  (1)玉米須50克,車前子20克(布包),生甘草10克。水煎服,每日1劑,分兩次服。適用於有水腫患者。

  (2)黃芪50克,大棗15枚。水煎服,每日1劑,分兩次服。適用於氣血虧虛,血漿蛋白偏低患者。

  (3)大黃5~10克,滾開水沖服。適用於大便秘結而有氮質血症者,保持大便每日2至3次即可。

  2.中成藥方

  可服用腎炎四味片,每次服6~8片,每天3次。必要時須配合利尿藥治療。

  (四)針灸調養法

  1.體針療法

  取穴三焦俞、腎俞、水分、氣海、復溜等,急性者加肺俞、列缺、合谷、風池、大椎;慢性者加脾俞、中脘、足三裡、陰陵泉。上述穴位,每選3~7穴,急性者用瀉法,慢性者用補法,且均可酌情施灸,間日1次,10次為1療程。

  2.耳針療法

  取腎、脾、膀胱為主穴,水腫明顯者加交感、神門等,有高血壓者加神門、皮質下、內分泌。可留針0.5~1小時,每日1次,7次為1療程。療程間隔3~5天。

  (五)推拿調養法

  取俯臥位,以捏法在膀胱經和督脈循行線上施行手法,每一手法由3遍增至5遍,多用輕緩的補法。也可做搓腰動作,用兩掌根緊按腰部,用力上下擦搓,交替左右搓擦,動作要快而有勁,使局部發熱。還可在腎俞、氣海俞、大腸俞、小腸俞、腰俞、腰眼、命門等用力按揉,以酸脹為度。仰臥位時,在腹部氣海、關元等穴揉摩,以局部發熱為度。

  (六)氣功療法

  宜行閉氣入靜功。行功要領:夜間4時起床,喝溫開水300毫升,排尿。然後到室外開闊的地方,面南而立,雙手半握拳,拳心向內,全身放松,排除雜念,做到視而不見,聽而不聞。逆式呼吸,用鼻吸氣,吸氣時收腹擴胸,提肛門,提外腎,舌尖輕抵上腭,用意念引氣至百會穴。吸完氣後,閉氣,閉氣結束,舌尖緩慢放下,把口中津液分三次咽下,並用意念送至丹田。這時全身放松、口鼻同時呼氣,微微鼓腹,意守丹田。如此反復練7遍為一段。休息片刻,如上法再練一段。每天練1~2小時。練功時不能硬吸猛呼,閉氣時間也不宜過長。

  心理護理

  中醫主張:“情志調養”。腎炎患者的心理、情緒都會影響到疾病的治療效果,有健康的心理面對疾病是很重要的。

  因為對於腎炎患者特別是慢性腎炎患者而言,疾病的治療是一個長期堅持的過程,而且稍有不慎容易反復。患者可能會因此背上沉重的思想包袱。

  因此要鼓勵病人保持平靜樂觀的心態,學會調養情志建立起康復的信心。

  對於那些比較年輕的患者,應勸其清心寡欲避免房事以傷腎髒氣數。

  可見腎炎的護理方法多種多樣,找到一種或者多種有效的護理方法,可以減輕病患的痛苦,也可以為家庭增添一份溫馨與快樂。

熱門圖文
糖尿病腎病的定義和它對病人的影響

  糖尿病腎病的定義   糖尿病性腎髒破壞,是由於前往腎髒過濾系統的小血管,或連接系

補充硫胺可預防糖尿病腎病

  英國科學家認為,這為糖尿病患者預防腎病這種常見並發症的發生提供了一種新的方法。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