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腎病 >> 得了糖尿病要常查腎功能

得了糖尿病要常查腎功能

  病程超過5年 查查腎功能

  如今,糖尿病腎病與糖尿病心髒病、腦血管病已成為糖尿病死亡的三大主因。由於糖尿病腎病起病緩和,初期時糖友不會有異常感覺,等到症狀明顯的時候對腎髒已經造成了傷害。重慶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內分泌科主任李啟富提醒,所有病程超過5年以上的糖友,應經常查腎功能、尿蛋白定性、24小時尿蛋白定量,並注意測量血壓,做眼底檢查。檢測是否為糖尿病腎病,應做尿微量白蛋白測定,它可發現早期的糖尿病腎病。如果尿微量白蛋白增加,要引起注意。從尿微量白蛋白排洩增多起,糖友已進入無臨床表現腎損害期,不過,此時腎髒病變仍很輕,若積極治療可明顯延緩腎損害進展。

  腎功能不全 及早胰島素治療

  一旦確診為早期腎病,不僅要控制好血糖和血壓,還要調整營養和使用血管緊張素轉化酶抑制劑,延緩腎病的發展。在選用降糖藥物時要避免服用對腎髒有損害的藥物,一般建議服用磺酰脲類藥物,降糖效果比較好。有抗凝改善微循環作用,如達美康緩釋片大部分在肝髒代謝,對腎髒影響較小。其它磺酰脲類藥物根據病情也可適當選擇。已有腎功能不全的病人應盡早使用胰島素。

  此外,糖尿病腎病患者還可在中醫的指導下,用溫陽活血的中藥洗液灌腸,減慢腎病的發展。

  適當飲水 限制蛋白質的總量

  糖尿病腎病的飲食既要保證熱量和營養充足,又要限制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質。如果有條件,最好在營養師的指導下,根據病情,調整一日三餐。

  在尿量正常的情況下,可適當多飲水。李啟富介紹,每日飲水量和尿量在1500~2000毫升左右,以利於代謝廢物的排出。尿量減少或水腫病人則應限制飲水量。需要注意的是,長期高蛋白膳食,可能加重腎髒的高濾過狀態,因此應適量限制膳食中的蛋白質。一般主張總蛋白量應為39~52克,優質蛋白質應占25克以上。在低蛋白膳食時,熱量供給必須充足。每天攝入30~35千卡/千克體重的熱能,可選擇一些含熱量高而蛋白質含量低的主食類食物,如土豆、藕粉、芋頭、白薯、山藥、南瓜、荸荠粉等。同時要限鹽。

熱門圖文
糖尿病護腎有什麼講究

  控制血糖達標   既然發現患了糖尿病,就必須治療,治療必須達標,不達標等於沒有治

糖尿病人預防腎病要趁早

  糖尿病腎病(DN)是非常常見和比較麻煩的並發症。換句話說,糖尿病腎病是糖尿病最嚴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