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足 >> 糖尿病患者:腳沒受傷怎麼潰爛了?

糖尿病患者:腳沒受傷怎麼潰爛了?

糖尿病並發症 糖尿病下肢病變 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治療方法 糖

  糖尿病腳上的症狀

  踝部皮膚呈黑色,左足底皮膚裂開部分肌腱外露,足部拇指創面深約5cm,有分泌物滲出。在一間檢查室裡,葛大爺腳部的傷口觸目驚心地呈現出來。“腳也沒受傷呀,不知道怎麼的成這樣了。”室外,葛大爺的家屬對記者說道。經過仔細檢查,原來,是糖尿病導致了葛大爺腳部的感染。為何糖尿病會“跑”到了腳上呢?

  糖尿病足老人群體最多發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最常見而又嚴重的並發症之一,通常與神經病變、循環障礙和抗感染能力下降三大因素有關。也就是說,糖尿病的神經病變、下肢血管缺血性病變並發細菌感染會導致足部感覺喪失、潰瘍及肢端壞死的病變。這種情況下,就算微小的創傷,比如不合腳的鞋擠壓、修甲損傷、雞眼處理不當、皮膚輕微外傷等都會造成感染。又由於痛覺減弱或消失,患者往往不能及時發現病變,從而使傷口迅速擴大造成足部感染,最常見的後果是慢性潰瘍,最嚴重的結局是截肢。

  據統計,糖尿病患者發生此病者比無糖尿病患者高11倍,且發病年齡更早。與普通人相比,糖尿病人感染的發生率比非糖尿病人高,下肢截肢的機會也高出15—40倍。那麼,為何糖尿病足不易被發現?原來,雖然部分患者的糖尿病神經病變和血管病變往往加重了感染的程度,但由於患者常常沒有發熱的臨床表現,故多數感染不易被更早地發現。

  糖尿病足多見於老年人,發病年齡多在50-70歲之間。雖然危害大,但如果能及時、積極處理,大多數截肢是可以避免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