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足 >> 糖尿病足病患者的症狀體征包括哪些

糖尿病足病患者的症狀體征包括哪些

糖尿病足病患者的症狀體征包括哪些?日常護理不當是導致糖尿病並發症的重要原因之一,那麼糖尿病足病患者的症狀體征包括哪些?患者只有了解症狀才會及時發現,及時治療。下面就為大家介紹糖尿病足的症狀體征。

糖尿病患者除常規的防治之外,應特別注意足部的異常症狀和體征,如:患者的行走步態、有無足部的畸形如鷹爪足和足趾外翻、肌肉萎縮、胼胝;皮膚的溫度、顏色和出汗情況,觀察皮膚有無水疱、裂口和破潰等;檢查足部皮膚對溫度、壓力和振動(音叉振動覺)的感覺情況;觸診足背動脈有無搏動減弱或消失,在動脈狹窄處可聞及血管雜音;仔細叩診腱反射如膝反射和踝反射等有無減弱或消失。

糖尿病足病患者的症狀體征包括哪些?

1、本病初期,病人多有皮膚瘙癢、肢端發涼、感覺遲鈍、水腫。

2、繼之出現雙足襪套式的持續麻木,多數可出現痛覺減退或消失。

3、少數出現患處針刺樣、刀割樣、燒灼樣疼痛,夜間或遇熱時加重。

4、鴨步行走或倚杖而行。

5、有些老年病人伴有嚴重肢體缺血史,如間歇性跛行、靜息痛等。

糖尿病足的體征表現:

1、病人下肢及足部皮膚干燥、光滑、水腫,毳毛脫落,下肢及足部變小。

2、皮膚可見大小不等的散在性水疱、瘀點、瘀斑、色素沉著,肢端發涼。

3、足背動脈閉塞時雙足皮色青紫,搏動極微弱或消失,有時於血管狹窄處可聽到血管雜音。

4、肢端感覺遲鈍消失,音叉震動感消失,跟腱反射極弱或消失。

5、抬高下肢時,雙足發白;下垂時,則呈紫紅色。

6、趾甲變形、增厚、易脆、脫落等。肌肉萎縮、肌張力差。

7、常見足畸形、跖骨頭下陷、跖趾關節彎曲,呈弓形足槌狀趾,足趾過伸如爪狀。

尋醫問藥提示:根據數據顯示,全球每30秒就有一條腿因糖尿病而截肢,並且一半以上的截肢患者5年內需行第2次截肢,所以糖尿病患者應及時采取治療,而當發現足部出現異常的時候更應馬上到正規專業的糖尿病醫院進行檢查和治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