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足 >> 解答糖尿病足如何診斷和預防

解答糖尿病足如何診斷和預防

患者:病情描述(發病時間、主要症狀、就診醫院等): 我年初診斷出了糖尿病,現在血糖控制良好,餐前為5點幾,不超過6,但現在觀察足底感覺皮膚發亮變薄,是否得了糖尿病足,如何診斷和預防呢?

解答:糖尿病足會給家庭及患者帶來很大的痛苦,這不僅是指高額的醫療費用,間接地費用比如殘廢、不能工作及對家庭造成的壓力,因此注意早期的預防,避免出現糖尿病足,避免截肢意義重大。

糖尿病足的處理重點是在於避免下肢截肢,這個目標可以通過以下三個方面策略來實現:識別出高危足;治療足的急性病變;預防進一步惡化。

高危因素如何識別:周圍感覺神經病變時糖尿病足潰瘍的最主要危險因素。糖尿病患者不能感覺疼痛,從而讓自己的足處於危險之中,你能明白嗎?

讓這些患者學習相關的知識、實施預防足病變的教育是防止足病的最關鍵措施。然而,即使采取預防性的措施,部分患者仍然會發生足潰瘍。沒有感覺到的或不經意的損傷仍然會發生,引起皮膚破損和細菌的侵入。

那麼如何預防,簡單總結如下:

1、推薦患者定期接受足病專家的診治,我們國家好些地方沒有專門的足病專家,那麼你自己要做到注意足如有任何損傷,抓緊看足病專家。自己要學會適當的修剪趾甲和皮膚。對於干燥的有鱗片的皮膚,應該用護膚軟膏比避免皮膚開裂。趾甲間應該仔細檢查有否開裂或足癬。

2、要每天檢查足,如自己做不到,請家人幫忙檢查。要檢查足底有無水疱、皮膚松弛、疼痛等損傷。更要注意患者是否有不能解釋的水腫或皮膚發紅。足趾之間保持干而不濕。

3、糖尿病患者穿鞋時的注意事項:(1)鞋的皮革柔軟,以利足的適應。

(2)足後跟堅實,以利承重。

(3)鞋底合適,以利抗振。

(4)穿鞋而不是拖鞋。

(5)每4小時換鞋或檢查鞋是否不合適。

4、當然控制好血糖,血壓、血脂,營養神經也很重要。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