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足 >> 怎樣有效預防糖尿病足

怎樣有效預防糖尿病足

怎樣有效預防糖尿病足呢?糖尿病足(足部潰瘍)是糖尿病最常見的並發症之一,是由於下肢遠端神經異常和不同程度的周圍血管病變而導致的足部感染、潰瘍與深部組織破壞,當足部潰瘍感染嚴重穿透皮下組織、肌肉到達骨、肌腱、韌帶,引起骨炎、骨髓炎,病情嚴重者需截肢,給人們帶來嚴重損害,可影響其生活質量,已經越來越引起廣泛重視。那麼如何有效預預防糖尿病足呢?

糖尿病足的預防措施

1 嚴格控制血糖

血糖保持在正常范圍內,才能從根本上預防糖尿病足。糖尿病代謝本身並不直接參與糖尿病足的發生和發展,但糖尿病的高脂血症、高糖血症及其所產生的蛋白非酶糖基化產物,可通過促進大、中動脈粥樣硬化及平滑肌細胞增殖促進其周圍血管病變的發展;同時高脂血症和神經結構蛋白的非酶糖基化,還可通過破壞神經細胞的結構、功能和代謝,促進其神經病變的發展。血糖控制不良和反復小損傷是糖尿病足潰瘍形成並截肢的最主要誘因。另外,血糖控制不良還可影響傷口的愈合,因為血糖增高時,中性白細胞和吞噬細胞功能受損,轉移因子不能相應的增加以促進傷口愈合,因此,嚴格控制血糖,阻止或延緩周圍神經和周圍血管病變的發展,對降低糖尿病足的發生率和致殘率有重要意義。

2 飲食護理

合理飲食是糖尿病治療的一項基礎措施,有些輕型患者單用飲食方法即可控制病情。不論糖尿病發類型和病情輕重,或有無並發症,也不論是否使用藥物治療,都應該嚴格執行,長期堅持,絕不能忽視對飲食療法重要性的教育,除了介紹一些營養學知識,還要讓患者努力做到定時定量,三餐合理搭配,補充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主食分配可按早、中、晚各占1/3,或1/5、2/5、2/5之比例,禁吃含糖量高的糖類食品及高膽固醇的食物,盡量減少外出飲食或宴會。當然飲食控制不是饑餓,沒有一種食品或水果是絕對不能吃的,重要的是控制總熱量。患者和家屬及醫務人員可以共同制定飲食計劃,循序漸進的控制飲食,對無特別需要的患者應采取定時、定量、定營養要素,不定食品的飲食療法。控制飲食,保持標准體重對治療遠期達標和預防並發症有著重要的意義。

3 重視足部的護理

預防糖尿病足的發生,必須具備正確的防護知識,應注意以下幾點:保護足部避免受傷,每天用溫水泡腳,洗腳後用柔軟吸水性強的毛巾徹底擦干;鞋襪透氣性要好,襪子不要太大,不要穿有松緊帶的襪子,每日換洗,更不要穿不平整的襪子,以防受壓,影響血液循環;避免穿過緊、前面開口或露出腳跟的鞋及高跟鞋,更不能赤腳外出;剪趾甲要小心,按時修剪,並在泡腳後趾甲變軟時再修剪;對於老年糖尿病患者建議經常測試足部感覺;觀察足部的皮膚顏色、溫度的改變,感覺異常,趾甲變形等要及時正確求醫,防止贻誤病情。

4 采用多種方法促進血液循環

按摩足部可以改善循環並可經常觀察足背動脈波動、彈性及皮膚溫度。老年患者下肢血液循環不良,除注意保暖外,可指導患者做足部運動,結合擴張血管改善微循環的藥物,如口服小劑量的腸溶阿司匹林,葛根素、川芎嗪注射液、復方丹參注射液靜脈滴注等。

5 重視心理護理

糖尿病為慢性終身性疾病,目前為止還沒有治愈的可能。隨著對糖尿病的進一步了解及並發症的出現,患者易過度緊張焦慮,表現為苦悶、焦慮、抑郁、焦躁不安、糖尿病足潰瘍、異味,使患者自尊心下降,依賴別人增加,社會支持減少,生活滿意度下降。因而要根據患者不同的心理狀態實施心理護理。

6 解除足部受壓的危險因素

解除體重對足部負荷是促進潰瘍愈合的重要因素,糖尿病足潰瘍90%發生於受壓最大的部位。糖尿病患者足部皮膚層膠原纖維和彈力纖維的改變,使組織增厚僵硬,進一步引起關節活動受限,在這種情況下,足受壓極容易導致潰瘍的發生,故應減輕體重及選擇合適的鞋子、襪子,避免長時間行走。

以上介紹了怎樣有效預防糖尿病足,希望對患者有所幫助。

熱門圖文
糖尿病足的四個發病進程

    (1)間歇性跛行,是早期下肢症狀,行走一定距離後感覺下肢乏力、勞累、麻

糖尿病足患者飲食注意事項

  一、要計算理想體重   理想體重的計算公式:   女性:身高(厘米)-105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