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眼病 >> 糖尿病患者應該預防哪些眼病

糖尿病患者應該預防哪些眼病

糖尿病眼病分級 糖尿病眼病的發病率 糖尿眼病

  糖尿病在生活中很普遍,這種疾病也不會讓人感到很害怕,但是如果不能很好的控制血糖,這種疾病對患者的危害也是十分大的,它不僅會引起其他的一些並發症,對患者的身體也會造成很大影響,下面讓專家介紹一下,糖尿病應該預防哪些眼病好。

  糖尿病應該預防哪些眼病

  1、糖尿病性屈光改變,在糖尿病發病急驟或病情突然加重的情況下,由於血糖的增高,會引起房水滲透壓的減低,使患者突然發生近視。經過治療後,病人的血糖顯著降低時,又可出現遠視。近視和遠視又常常伴有散光,這都是由於病人眼部的屈光改變所造成的。

  2、糖尿病性白內障,眼球內的晶狀體隨著人年齡的增長,會變得越來越混濁,從而造成視力不清甚至失明,這就是白內障。糖尿病性白內障包括真性糖尿病性白內障和糖尿病的老年性白內障。青少年糖尿病患者並發的白內障叫作真性糖尿病性白內障。這種病症在臨床上並不多見。

  3、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微血管病變是糖尿病的慢性並發症之一。而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微血管病變的主要表現。

  4、糖尿病性青光眼,糖尿病性青光眼發生後,可有眼壓升高,並可在虹膜周邊出現花環狀的新生血管網。由於血管壁很薄,常使眼部前房反復發生出血,且出血難於吸收。

  如何預防糖尿病眼病?

  嚴格控制血糖是防治糖尿病眼病的根本措施。北京國醫堂中醫研究院恆康中醫院糖尿病課題組組長沈春宇主任對這類病人進行過長達20余年的觀察,發現血糖控制不好的糖尿病人20年後有80%以上發生視網膜病變,而控制良好的病人只有10%左右出現視網膜病變,差別非常之大,

  應該教育病人,讓他們了解到在糖尿病病人中,眼部並發症是常見的,它可以嚴重地影響視力,且在視力正常時可能已經發生了並發症。對眼部並發症早期發現及合理治療,可以大大減少因糖尿病眼部並發症而引起的失明。

  糖尿病人年齡在10~30歲,應在確診為糖尿病後第5年到醫院眼科做全面檢查;若年齡大於30歲,則應在確診時就開始到醫院眼科做全面檢查。以後每年復查1次,但有視網膜病變者,應每年復查數次;無視網膜病變者,可以間隔稍多一些時間復查。

  糖尿病婦女,應在計劃懷孕前12個月內到醫院檢查眼底。懷孕後應於第l孕期內再進行眼底檢查,以後定期復查。

  如有下列情況,應立即請眼科醫生會診。不能解釋的眼部症狀,戴眼鏡後視力減退,眼壓增高,視網膜病變,特別是增殖性視網膜病變,其他眼科病變可以危及視力時,黃斑水腫。

熱門圖文
糖尿病眼病有多少種?

  目前,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已成為僅次於老年性視網膜變性之後的四大致盲因素之一,但是,糖

糖尿病性白內障該如何治療

  糖尿病性白內障的症狀:   真性糖尿病性白內障多發生於30歲以下、病情嚴重的幼年型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