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糖尿病案例 >> 曬曬:我是怎樣控制血糖的

曬曬:我是怎樣控制血糖的

  保持血糖平穩是每位糖尿病患者夢寐以求的事,我當然不也不例外。從2008年9月9日檢查出糖尿病的那一天開始,我就與糖魔進行了不屈不饒的抗爭,半年多來,經過自己的不懈努力,終於使自己的的血糖逐漸趨於平穩,我是怎樣使自己的的血糖保持平穩呢?

  心得之一:保持良好的心理狀態

  良好的心態對糖尿病人來說是十分重要的,我覺得,當今糖尿病已經“大眾化”了,我成了“糖人”,不足為怪。既來之則安之,只要我能夠勇敢面對現實,樹立必勝信心,科學施治,迎糖而上,糖尿病沒有什麼可怕的。在這種心理的支配下,我上網,先後注冊了甜蜜的家園、糖友網、怡康等糖尿病論壇,在糖友們的幫助下,學到了不少糖尿病的知識,通過不斷的摸索和實踐,我初步找到了適合自己的治療之路。當然,在這之前,我也痛苦過。但是痛苦是一天,快樂也是一天,在這兩者之間,我選擇了快樂。

  心得之二:告別壞毛病、壞習慣

  以前,我曾經有過太多的壞毛病:不運動、貪吃、抽煙、酗酒、熬夜……,正是這些壞毛病、壞習慣,才使我成為了“甜蜜的家族”的成員。今天的我,DM了,我毫不猶豫地戒掉了煙、酒,適度飲食,按時作息,每天晚上10:30准時睡覺(特殊情況除外)。此外,我還堅持散步、快步、練氣功、打太極拳等多項有氧運動。

  心得之三:從嚴治嘴

  糖尿病患者健康第一步,就是從嚴治嘴,你如果抵擋不住美食誘惑,放開了自己的嘴巴,其結果只有一個,那就是你的血糖會不斷升高。我的飲食原則是:

  1.主食(米、面類)一般按要求分配,如果饑餓感強烈,則多吃蔬菜。

  2.主食方面經常吃一些粗糧,如玉米、荞麥、豆類。很長一段時間,我每天晚餐都要吃一小碗苦荞粑粑。副食則多以蔬菜、瓜果為主,對一些於治糖有輔助作用的食物,我會經常吃,如苦瓜、柚子皮(作菜)、番石榴、雪蓮果,最近血糖比較平穩,每天吃一個蘋果。

  3.總量控制,彈性分配。我的情況是空腹血糖正常,餐後血糖常常不聽話,所以經常采取分餐的方法,一餐分成兩餐吃,然後在兩餐之間(上午10:00,下午16:00),再吃一“餐”。但注意總量控制。(有的朋友把少吃多餐理解成每餐比正餐吃得少一點,然後在兩餐之間再吃一餐,這樣就超量了,是不對的)這樣既解決了饑餓的問題,又控制了血糖升高的速度。我的空腹血糖正常,所以睡前通常沖一杯麥片吃。

曬曬:我是怎樣控制血糖的

  心得之四:適度鍛煉,增強體質,以提高自身的免疫力

  1、我的運動有固定的時間表

  5﹕40起床,6﹕00步行到公園練氣功《八段錦》打太極拳

  餐後活動一般是這樣安排的:

  早餐後1小時:快步走40分鐘(140步-150步/分鐘);

  中餐後1小時:爬樓梯36層;

  晚餐後1小時:散步30分鐘;

  睡前:練氣功《八段錦》一遍

  注:上街通常不搭車,以步代車。

  2.彈性安排運動強度、運動時間

  開始發現糖尿病時,由於心裡比較緊張,盲目地“管好自己的嘴,邁開自己的腿”,每天快步走1小時,或爬樓梯60層,搞到自己很辛苦。後來血糖平穩一些了,自己知識也多一些了,我學會了根據“脈率”和“心率”來確定自己的運動時間和強度。現在我的運動調整為:早餐前6﹕00-8﹕00練氣功、打太極拳,早餐後1小時不運動;午餐後1小時爬樓36層或快步走30分鐘;晚餐後天氣好時散散步。血糖很平穩時,干脆停幾天運動。

  通過練氣功、打太極等多項體育鍛煉,現在的我,身體好很多,氣血比較旺,顯得很精神,現在可以一口氣輕松地爬三十多層樓梯,一點也不感覺累。

  心得之五:勤於檢測,心中時時有“血糖”

  根據自己的病情,我采取的治糖方案是“飲食干預+運動治療”,自我檢測血糖就顯得十分重要(其實對每一位DM患者都非常重要,這一筆錢決不能省!!!)。自我檢測血糖水平,可以為自己提供必需的信息以及更有效地控制糖尿病。如果不作規律的血糖測定,就不能了解自己的飲食、運動和藥物療法是否有效,也不知道何時應調整自己的治療方案。

  從發現病情至今,整整10個月了,開始住院強化治療14天,出院後服藥大約1個月血糖平穩,經得醫生同意減藥,又過1個月血糖還是比較平穩,經得醫生同意停藥,現在停藥整整7個月了,我的空腹血糖一般維持在4.0-5.0之間,餐後血糖大多維持在7.0-9.0之間。基本上做到“餐前不低,餐後不高”。4月20日常規檢查40多項,除尿酸略微偏高以外,其余各項指標均屬正常,糖化血紅蛋白目前在6.0~5.9之間。

 

熱門圖文
大睡懶覺致血糖起伏難平

提起睡懶覺,可能很多人都有這個習慣。一般來說,偶爾睡上一次懶覺,對一般人來說也不是什麼大問

糖尿病患者要保護好自己 小傷引發的糖尿病足

【案例】  王女士,三年前被查出患有糖尿病,血糖偏高,一直靠藥物控制。8月初,王女士在干農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