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問答 >> 胰腺炎吃大黃有治療作用嗎

胰腺炎吃大黃有治療作用嗎

我想問下胰腺炎吃大黃有治療作用嗎

回答:


中藥藥理研究表明,大黃的主要成分為患釀類化合物和賦質。藥理研究證實,大黃具有以下功能。

大黃治療胰腺炎的功效

①抑制胰蛋白酶、胰脂肪酶等胰酶的分 泌,松弛膽道口括約肌,減輕胰管壓力:大黃還具有抑制血小板的聚集和小動脈的收縮作用,有利於改善胰腺的微循環,可明顯抑制二十碳烯酸異常代謝,減少胰腺自我消化,使胰腺細胞死亡明顯減少,進而阻止病情發展。

②可以使胃腸道平滑肌活動明顯增強,提高胃腸動力,促進腸蠕動,改善和消除腸道麻痺及淤滯狀態。

③抑制腸道內細菌易位及毒素吸收,促進腸道內毒素排洩,促進胃腸道新陳代謝和  腸道營養的恢復,明顯降低血內毒素水平,從而使腹脹、腹痛等症狀及血常現恢 復正常的時間明顯縮短。

④大黃可提高中性粒細胞吞噬功能和血清總補體水平,提高機體的免疫力,降低炎性細胞因子及炎性介質的產生,具有抑菌作用及對抗內毒素作用。

從現代醫學研究探討大黃對急性重症胰腺炎的作用

重症胰腺炎時,由於機體過度釋放多種細胞因子及炎症介質而形成瀑布效應,引發多系統、多器官功能損害甚至衰竭。急性重症胰腺炎引起大量炎性滲出及腸麻痺,使腸新膜血流量減少,腸劾膜缺氧缺血,再灌注損傷損害腸新膜屏障,腸新膜通透性增加等,造成腸道細菌發生易位,誘發或加重全身性病理反應,促進多髒器功能衰竭,從而構成了急性重症胰腺炎死亡的主要原因。

大黃對膽源性胰腺炎的作用

大黃還具有利膽、控制膽道感染和促進十二指腸功能改善的作用,有助於膽汁、胰液的引流通暢和膽道炎症的控制,以消除膽源性胰腺炎的病因。此外,急性胰腺炎時微循環障礙,易發生DIC,大黃能抗凝、抗血栓形成,抑制血小板聚集,能較好地抵抗DIC的發生。

溫馨提醒:通過以上介紹可以了解到大黃對治療胰腺炎有著積極的作用,具體如何使用請謹遵醫囑,不可自己盲目使用大黃哦。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