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治療糖尿病的中醫方法有哪些注意事項

治療糖尿病的中醫方法有哪些注意事項

糖尿病是現在常見疾病之一,有很多糖尿病患者對傳統的中醫治療糖尿病還是比較認可的,那麼中醫治療糖尿病的優勢在哪?中醫治療糖尿病需要注意什麼?下面我們就請這方面的專家來講解一下。

中醫治療糖尿病的優勢在於揚長避短,就降糖作用而言,中見效沒有西藥快,但它注重整體調控,在改善症狀方面則明顯優於西醫,故中醫治療糖尿病尤其適合於非胰島素依賴型患者(2型糖尿病);或伴有慢性血管神經並發症者。

但對胰島素依賴型患者(1型糖尿病)中藥降糖可能不適合,因為該類患者自身不能或只可產生少量胰島素,需完全依賴外源的胰島素來維持正常的生理需要,一旦中止胰島素治療則可能出現酮症酸中毒而威脅生命。中醫治療糖尿病要注意什麼呢?

中醫治療糖尿病的原則與西醫並不沖突,主要需注意以下幾方面:

1、中醫認為養生講究順其自然,人禀天地之氣而生,四季變化對人體的生理和病理有著直接和間接的影響,強調順乎自然以養護正氣,主張春防風,夏防暑,秋防燥,冬防寒,以達到“正氣存內,邪不可干”的目的。糖尿病是慢性疾病,病人要學會自我調護。但自我調養絕不等於亂服或長期服用滋補品,中醫講虛則補之,實則瀉之,若屬實證,補藥有百害而無一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