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值得期待的新型降糖藥

值得期待的新型降糖藥

  

       歷時10年、涉及5102名新診斷的2型糖尿病患者的英國前瞻性糖尿病研究(UKPDS)結果顯示,無論采取單純生活方式、磺脲類藥物、雙胍類藥物還是胰島素治療,2型糖尿病患者的胰島功能都在進行性喪失,其結果就是血糖控制越來越差。也就是說,2型糖尿病是一種不斷進展的疾病,目前的治療藥物並不能阻止病情的發展。對研究結果失望與無奈的同時,也激勵了無數醫生、藥理學家和有志於糖尿病領域的科學家,希望研究出一些新藥來改變糖尿病治療的這一局面。近年來,胰升血糖素樣肽(GLP-1)及其類似物、分解抑制劑由於具有顯著的優點而成為研究的熱點,其中數種已經進入中國,進行上市前的最後觀察階段。
  
  GLP-1的性質及作用機制
  
  早在上世紀60年代,科學家在研究葡萄糖的促胰島素釋放作用時就發現,口服葡萄糖與靜脈輸注葡萄糖相比,會促進更多的胰島素釋放。其原因為口服營養物質可刺激腸道上的細胞分泌一些特殊的物質(激素),這些激素可以通過胰島B細胞膜上的特異受體促進胰島素的分泌,從而發揮降低血糖的作用。所以將這些激素命名為腸促胰島素,代表物質就是抑胃多肽(GIP)和胰升血糖素樣肽,目前對GLP-1的研究較為深入。與現有的多種降糖藥物相比,GLP-1的主要作用和特點如下:
  1 能使葡萄糖依賴性地作用於B細胞,使之分泌胰島素。也就是說在血糖高的情況下,GLP-1會促進胰島素的分泌,從而降低血糖。而在血糖較低的情況下(如低於4.5mm01/L),這種作用就會消失,所以不會產生低血糖。
  2 除了促進胰島素分泌外,GLP-1還可以刺激胰島B細胞的增殖和分化、抑制細胞凋亡,所以不會耗竭糖尿病患者殘存的胰島B細胞,從而避免了B細胞功能的衰竭。最近還報道了GLP-1可將腸上皮細胞轉變成分泌胰島素的細胞。所以,應用GLP-1不會加重糖尿病病情的進展。
  3 GLP-1可以直接或間接地抑制胰升血糖素的分泌,後者是主要的升血糖激素,在糖尿病高血糖過程中發揮重要作用。GLP-1可以使血漿中胰島素濃度和胰升血糖素濃度的比值顯著增大,這對維持正常的血糖水平有重要的作用。
  4 抑制胃排空,減輕體重。這是GLP-1非常獨特的作用。營養物從胃向小腸的傳輸過程,在餐後血糖升高中起著關鍵性的作用。GLP-1與中樞神經系統中的受體結合後能顯著減少食物的吸收,達到減輕體重、降低餐後血糖的目的。所以,GLP-1在肥胖症的治療上有較大的應用前景,對因肥胖引起糖尿病的患者應用前景更加突出。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