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鵝卵石足療 糖尿病人用不得

鵝卵石足療 糖尿病人用不得

  春節期間,孝順的女兒為讓王大娘在家也能鍛煉身體,特意為母親買了一個天然鵝卵石足底按摩墊,哪成想卻按出了糖尿病足。醫生提醒,鵝卵石足底按摩是一種有益於健康的方法,對正常人來說可以促進血液循環,但對糖尿病患者來說卻十分危險。

  據介紹,春節期間,女兒為王大娘買了一個天然鵝卵石足底按摩墊,走了兩天,王大娘開始覺得足底和足背都有疼痛的現象,趕忙來到省中醫大二院周圍血管病病房求治,郭偉光主任為王大娘做了認真的檢查,發現老人的足部沒有出現紅腫或者破損的現象,王大娘說,足部的痛覺、觸覺感覺明顯減退,經診斷存在周圍神經病變,患上了糖尿病足。郭偉光主任介紹說,足與全身五髒六腑通過經絡密切相連。正常人常走鵝卵石路可以平肝降火、潛陽補腎、調和氣血,平整陰陽,能有效地刺激和按摩足底,起到強筋健骨,增強神經的敏感性,促進血液的流通,有利於保持血壓平穩。但走鵝卵石路確是糖尿病人的一大禁忌,由於肢端缺血和神經病變而導致四肢末端失去知覺,足部的神經有損傷敏感度下降,極容易在擠壓的情況下損傷足部,另外糖尿病人的足部血管缺血營養不良,在外力的損傷下也會出現局部損傷,在此基礎上一旦並發感染就會發生可怕的糖尿病足,而發生糖尿病足後的治療和預後都是不良的,截肢率較高。所以,糖尿病患者除了要嚴格控制血糖、血脂、血壓,降低血粘度以外,還要格外注意保護自己的腳、盡量不要過分的按摩、理療、擠壓、擦傷、熱療等。

  另外,郭偉光主任提醒廣大糖尿病患者不宜穿高跟鞋、硬皮鞋,要穿質地柔軟、透氣的布鞋或軟皮鞋,夏天也不該赤腳走路或穿露腳趾的鞋;襪子要保持清爽干淨,寬松,最好選擇純棉襪;每天堅持泡腳,但水溫不要過高,浸泡時間也不要超過30分鐘,用純棉毛巾擦干。如果發現足部出現紅、腫、水疱、或有擠壓傷、腳趾變形等症狀要及時到醫院診治,以免耽誤最佳治療時期。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如何運動呢?

運動治療的原則(1)  降低血糖:運動需要能量,因此可消耗血中的葡萄糖,加強葡萄糖的利用。

糖友出游帶上四寶.

清明假期,貓了一冬的糖友們,也都想出門透透氣、踏踏青,但很多糖友說起出門旅行總會有諸多擔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