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糖友運動強度把握三、五、七

糖友運動強度把握三、五、七

  動是糖尿病治療的一大基石,它能加強葡萄糖利用,提高胰島素敏感性,還能減輕體重,保持心情舒暢。但是,糖尿病人的運動強度究竟多大才合適呢?

  鄭州市第三人民醫院內分泌科主任劉龍誕說,糖尿病患者的運動強度要有一定的限制,既不能盲目地大量運動,也不能運動量過小起不到鍛煉身體的效果,簡單地說,運動時要把握三、五、七這三個數字。

  “三”是指每天步行3公裡,時間在30分鐘以上;“五”是指每周要運動5次以上,只有規律性運動才能有效果;“七”是運動後心率加年齡約為170,這樣的運動量屬中等強度,能保持有氧代謝。

  另外,還可以采取“交談試驗”的方式估算運動強度。運動中如果還能自然交談,表示運動強度比較合適;如果運動中有交談困難,表示運動強度太大,應該降低運動強度。

  糖尿病人可選擇的運動方式很多,如散步、快走、慢跑、騎自行車、練健身操、打太極拳、游泳、劃船和跳舞等。

  劉龍誕說,為了保障運動安全,運動前應該先到醫院做一次全面的檢查,包括血糖、糖化血紅蛋白、血壓、心電圖、眼底、腎功能和心功能等。與醫生共同討論目前的病情是否適合運動,運動量多大最合適,哪種運動更適合,運動中應該注意什麼等。

  糖尿病人飯後1小時左右參加運動較為合適,因為此時血糖相對較高,不易發生低血糖。運動時應適當飲水,同時隨身攜帶糖果和干糧,當出現低血糖症狀時及時食用。劉龍誕提醒,如果在運動中或運動後出現饑餓感、心慌、出冷汗、頭暈及四肢無力或顫抖的現象時,提示你已出現低血糖。但不要驚慌,可立即停止運動,並服下隨身攜帶的食物,一般在休息10分鐘左右低血糖即可緩解。若10分鐘後未能緩解,可再服食物,並請求其他人通知你家人或送你到醫院。

  劉龍誕最後提醒糖友,七種情況下不宜運動:一是有急性並發症、急性感染;二是有增殖性視網膜病變;三是有嚴重神經精神病變;四是有糖尿病足潰瘍;五是合並心功能不全、糖尿病腎病大量蛋白尿及近期發生心肌梗死、腦梗死或腦溢血;六是血壓控制不佳,如收縮壓大於160mmHg或舒張壓大於100mmHg者;七是血糖控制很差或血糖波動非常大的患者。

熱門圖文
孕前運動能防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的發病率在3%~5%,而且近年來,還有明顯的上升趨勢。武警總醫院婦產科李瑞霞副教

糖尿病患者血糖不達標的幕後黑手

運動對糖尿病患者有益運動不僅能降低血糖,還能強身健體,是糖尿病患者治療的一種輔助方法。很多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