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糖友自駕游 注意事項多

糖友自駕游 注意事項多

  

     王先生是糖尿病患者。前幾天,他駕車和家人外出游玩,在回來的路上,突然產生一陣饑餓感,緊握方向盤的手開始發抖。最初王先生以為累了,並未在意。隨後,他的視力突然模糊起來,他自感不對勁兒,連忙把車停到路邊休息,才避免了嚴重的後果。
  專家點評:王先生出現的突發性饑餓、手抖、視力模糊等情況,是一種典型的低血糖的表現。血糖極高或極低都會影響駕駛安全,人體血糖一旦低於70毫克/分升,就會導致反應遲鈍並影響人的判斷力,極易引發事故。
  糖友大多都有眼病,如角膜病變、眼肌麻痺、青光眼、視網膜病變等。其中最主要的是糖尿病性白內障和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其後果常常導致視力減退,可因視物不清而引發車禍。
  糖尿病神經病變可累及感覺神經、運動神經和植物神經,表現為肢體疼痛,間歇性或持續性發作;同時存在感覺異常,表現為襪套樣或手套樣麻木感,肢體麻木常呈對稱性分布,還可有蟻走感和觸電感,這些都會影響駕駛員的判斷力和正常操作。 糖尿病性冠心病症狀常不典型,有時就連心絞痛也呈“無痛性”,極易造成思想麻痺大意,一遇緊急情況,便引發胸前區疼痛、呼吸困難、嘴唇紫绀等症狀,嚴重者可發生猝死。 但這並不意味著糖尿病患者就不能開車。關鍵是要控制好血糖,特別要注意以下三個方面:
  
  1 准備充分
  
  糖尿病患者即使沒有眼部不適,也要定期到醫院檢查眼睛,至少每6個月檢查一次,必要時做眼底血管熒光造影檢查。開車時配戴太陽鏡,避免強光傷眼。上車前先測一下血糖,血糖不能低於5.5毫摩爾/升,同時要隨身攜帶血糖儀、葡萄糖,以及相應的可能需要的藥物,以備不時之需。一些糖尿病患者認為,如出現低血糖,他們可以停車進食,但實際上根本來不及。因此,長途行車,隨身應帶些能迅速升高血糖的食品,如糖果、面包和含糖飲料等。一旦出現突發性饑餓、心跳加快、手抖和視力模糊等血糖過低的症狀時,應立即停車,並進行自我檢測,及時補充食物和飲料,待症狀緩解、血糖恢復正常後方可繼續駕車。
  
  2 定時測量血糖
  
  通常,一些糖尿病患者在准備長途旅行時,往往不開車,或者開車前認真調理好自身的血糖指標,但在短途駕車時,卻往往忽略這些問題。因此,凡糖尿病患者,只要是開車,無論路程長短,上車前必須測一下血糖,養成良好的習慣,確保在安全的前提下快樂駕駛。
  
  3 特殊情況別開車
  
  隨著病程的延長,糖尿病患者隨時會發生低血糖症狀,如頭昏、出汗、心悸以及在無任何征兆的情況下,變得神志不清,從而容易引發事故。糖尿病患者若存在以下狀況最好不要開車:①,傷風感冒可導致血糖不穩,易引發心髒病和下肢並發症等,會影響踩踏油門和剎車的力度;②,眼睛病變;③,注射較大劑量胰島素者,容易引起血糖波動;④,糖尿病病史超過5年的“老病號”。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