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小伙偷吃月餅險送命

糖尿病小伙偷吃月餅險送命


  中秋將至,月餅肯定少不了,可是近日卻有桂林市民被月餅“放倒”了—— 19歲的小李就是因為吃了一個月餅導致酮症酸中毒到南溪山醫院就診。醫生經過檢查發現,小李本身就患有糖尿病,他以為吃月餅對身體沒有影響,便瞞著家人偷偷地吃了一個,沒想到差點連命都搭了進去。

  小李平時愛吃甜食,臨近中秋節家裡有很多月餅,他更是拒絕不了誘惑。 10日晚上,他先是一口氣吃了三兩飯,還是覺得肚子沒“貨”,看電視的時候又吃了一個叉燒月餅。第二天凌晨 3時左右,他突然感到上腹疼痛難忍、冷汗淋漓、臉色蒼白,還不時出現嘔吐的症狀。家人立即把他送到南溪山醫院救治。

  醫生詳細詢問了小李的病史,做了血糖、血酮、腎功能等檢測。檢查後醫生確診,原先有過糖尿病的小李,由於平時不注意飲食,又吃了一個高糖高熱量月餅,最終導致了酮症酸中毒。經過一番搶救,小李才轉危為安。

  據南溪山醫院內分泌科的醫生介紹,每年中秋前後,醫院都會收治很多因為吃月餅而引發各種疾病的患者,很多糖尿病患者因為一時貪食,誘發血糖升高;還有的患者出現腹脹、胃疼、惡心等症狀。像小李這樣因為暴飲暴食導致急性胰腺炎的病例,每年都會出現。

  月餅含大量蔗糖,不論哪一種類型的糖尿病患者,都不吃為宜。另外,患有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的人,進食月餅後,可能增加胃酸分泌。患有齲齒的人食用月餅,可能造成齲洞加深。肥胖症、高血脂、動脈硬化、高血壓及冠心病患者,進食月餅後,血液中的膽固醇和甘油三脂含量會升高,血液更黏稠。膽結石病人吃月餅後,會刺激膽汁,易引起疾病發作。

  對於健康的人群,醫生建議,吃月餅時,不要同時吃油膩的肉類食物,以免更加難以消化。盡量多喝湯、水,來輔助消化。同時每天最好不要超過一個,腸胃不好的人和老年人最好和家人一起分著吃。

  專家稱:月餅沒有不含糖的

  中秋節臨近,月餅紛紛上市。記者10日走訪發現,號稱“健康無糖”的月餅已擺在了長沙各大超市的顯眼位置。 事實上,這些“無糖”月餅,只是不含蔗糖,仍含麥芽糖等其他糖類。有專家稱,不存在真正的無糖月餅,充其量只是“少糖月餅”,老人、小孩、糖尿病人等不宜過量食用。

  有些商家推出無糖月餅

  記者了解到,無糖月餅在中國已風行多年。加上今年8月份,白糖價格不斷飙升,創下28年來新高。這樣,巨大的成本壓力下,打著“健康”牌的無糖、低糖月餅似乎成了企業爭奪市場份額的重要籌碼。

  在長沙市第一醫院附近,記者看到一家糖尿病食品用品專賣店窗上赫然貼著“無糖月餅已到貨”的通知, 門口擺著阿爾法、夢桦等品牌各種口味的無蔗糖月餅。 “無糖月餅賣得很好,每年都能賣斷貨,臨近中秋還可能漲價。” 店員范小姐說。

  在家樂福超市近10個品牌形成的月餅一條街裡,現場銷售員向記者推薦了一款無蔗糖月餅。“這一款月餅是沒有蔗糖的,適合老年人、糖尿病人、高血壓病人吃。”記者看到,月餅背面的配料表中顯示該月餅不含蔗糖,有豆沙、黑芝麻、白蓮等口味, 含有葡萄糖醇等替代成分。

  月餅市場迎合健康消費觀念

  月餅生產廠家之所以瞄准低糖這塊市場,多數企業表示是因為健康消費觀念越來越深入人心。

  據了解,湖南省麥香實業有限公司三四年之前就開始生產無糖月餅,今年重點推廣低糖南瓜、木瓜等幾款。湖南省麥香實業有限公司生產技術部黃小毛部長說:“推廣低糖月餅,主要是為了迎合消費者的健康理念,與白糖價格上漲沒有必然關系,生產無糖月餅的成本與普通月餅相差不大。”

  采訪中記者還了解到,湖南省多數食品廠沒有生產無糖月餅,長沙市好食上食品廠相關負責人趙女士說:“只要是月餅,餡料都是含糖分的,生產僅含木糖醇的月餅對廠家技術要求很高。”

  不存在真正的無糖月餅

  “每年中秋節前後都會有病人因多吃月餅導致血糖升高而住院。” 湖南省糖尿病協會於平平告訴記者,“無糖月餅幾乎是不存在的,即使不添加蔗糖,小麥粉作為月餅皮的主要配料,含有澱粉等碳水化合物,被人食用後必然轉化成糖,攝入過多同樣會引起血糖升高。”

  “市面上的無糖食品一般是指不含蔗糖,而國家對‘無糖’的要求是固體或液體食品中每100克或100毫升的含糖量不高於0。5克。” 湖南省食品質量監督檢測所總工程師楊代明告訴記者,“對於無蔗糖食品的監測主要看產品標示是否真實。”

  於平平也表示,對於低糖月餅,糖尿病人也不是完全不能吃,但是病人每天攝入糖量有個限定值,千萬不能因為標示“無糖月餅”就過量食用。

熱門圖文
夏天糖尿病人可以吃涼拌菜加些醋

夏天裡由於天氣炎熱,溫度高,人們吃飯時總覺得沒什麼胃口,不知道該吃什麼?尤其是廣大糖友也有

中醫如何治療糖尿病?

   糖尿病是臨床上常見疾病之一,近年來發病率還不斷升高,更讓人擔心的是該病越來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