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人的放心“糖”

糖尿病人的放心“糖”

  最近,一些糖尿病人和喜歡甜食者,因為代糖風波引起他們的困惑、煩惱和不安,希望能為他們排憂解難。現摘錄幾則問答,以解讀者之憂。

  甜菊糖非糖,亦非人造糖

  問:甜菊糖是人造糖嗎?

  答:甜菊糖絕非人造糖,其實根本不是糖,而是從天然植物中提煉出來的甜味劑,因其有甜味而戴上“糖”這頂桂冠,故又簡稱為甜菊。

  問:甜葉菊、甜菊葉、甜菊茶、甜菊糖是一回事嗎?

  答:這四者含義相近,但不完全相同。400多年前,南美的巴拉圭和巴西居民采用當地一種多年生菊科草本植物的葉子來泡茶,其味是甜的,人們稱之為甜菊茶,這種植物被稱為甜菊葉。我國稱之為甜葉菊。

  20世紀70年代,我國開始引種和大量栽培甜葉菊,經多年科研開發,80年代開始,從甜葉菊中加工提取甜味劑,即甜菊糖。

  甜菊糖無害

  問:甜菊糖真的對健康有害嗎?

  答:針對香港迅速擴散到內地的有關甜菊糖食用安全性的輿論風波,中國食品添加劑協會和中國甜菊協會於3月24日聯合發布《關於甜菊糖安全性問題風波的通報》,重申甜菊糖是一種安全可靠的純天然甜味劑。我國衛生部早已把甜菊糖批准列入《食品添加劑使用衛生標准》(GB2760),成為食品添加劑中的重要一員。美國政府已於1995年起將甜菊糖作為膳食補充劑進行銷售和消費。現在超過20個國家,包括中國、日本、韓國、巴西等均承認甜菊糖為食品添加劑或代糖。其中中國內地及日本使用甜菊糖已逾30年。美國食品與藥物管理局雖然沒有將甜菊糖列為代糖,但將其列入副食品類。至今無確切科學依據證明甜菊糖會致人類脫發、不育,甚至致癌。

  相反,某些人士還不明了甜菊糖是一種純天然甜味劑,而誤認為是化學合成的甜味劑,以致產生誤解。無論是人體消化系統中的澱粉酶還是蛋白酶都不能分解甜菊糖,也就是說,它不參與體內的新陳代謝,食用後,甜菊糖以原形經尿排出體外。所以,我國有關權威部門規定甜菊糖可以加入飲料中使用,使用量則按照生產需要限定。

  代糖有天然與人造之分

  問:除了甜菊外,還有哪些代糖?

  答:除了甜菊外,還有多種代糖。糖精鈉及阿斯巴糖,都是化學合成的甜味劑,老百姓稱其是“人造”的。此外,醇糖甜味劑如木糖醇、山梨醇、麥芽糖醇等,均為天然物質。還有甘草,是我國常用天然藥物,也是一種天然甜味劑,其有效成分是甘草酸,實際是水溶性的鈉鹽。

  問:為何不改用蔗糖做調味劑?

  答:據業內人士介紹,如果改用蔗糖(白砂糖),生產成本會大幅上升,從而直接造成產品價格上漲。因為甜菊甜度是蔗糖甜度的300倍,用很少量即可,生產成本就大幅下降。另外,從營養衛生角度來說,用蔗糖做調味品,對人體健康不利,因為蔗糖是精制糖,經常過量攝入精制糖,可能誘發或加重某些疾病,如糖尿病、肥胖症、高脂血症、動脈硬化、脂肪肝等。這些疾病的營養原則是低熱能、低脂、少用或不用精制糖。

  糖尿病人也可吃“甜”食
 
  問:糖尿病人應如何選擇甜食?

  答:甜味是食物五味之一。對喜歡甜食的患者來說,吃甜食怕引起血糖升高,不吃,又覺得生活缺少一種樂趣,生活乏味,有時欲望難遏,真難為他們了。其實,糖尿病人大可不必這樣擔心,現有代糖食品都可選用,因其並非有糖,而是有甜味,食用後不產生或幾乎不產生能量,只要適量仍是安全的。除了甜菊糖外,市面上還有多種用代糖做甜味劑的食品,患者可在醫生的指導下選用,但用主糧制作的糕點、餅干、點心,應在每日的糖尿病飲食中減去相應的主食量,奶制品(冷飲)也應計入當日的飲入量中。阿斯巴糖用做烹調時,因其不耐高溫,應在熄火後才將其加入食物中,否則可降低甜度或失去作用。

  水果中含有多種天然糖(果糖、葡萄糖、蔗糖)。糖尿病患者在血糖控制良好時,可以吃水果,但其營養值應計入當日攝入營養總值中。水果每日攝入量限於200克以內,最好在兩餐之間(上午10時,下午4時,晚上9時左右)吃,以防血糖波動太大。若血糖控制不好,而又對甜食垂涎者,則暫不宜吃水果,此時最好選擇代糖制品。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應該如何過年

春節將至,所有人都會閒下來,親朋好友聚集一堂,少不了歡宴聚餐,這就給糖尿病患者帶來了考驗。

誤區:無糖月餅也會影響血糖

老人的腸胃功能由於退化,也難以消化高熱量的月餅。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無糖月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