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人飲食護理治療

糖尿病人飲食護理治療

  糖尿病是一組臨床綜合征,是以胰島素絕對或相對不足所致慢性高血糖為特征。來醫院治療時,患者常表現為口干多飲,多食,多尿,體重減輕。

  中老年人發生糖尿病多為Ⅱ型,即非胰島素依賴型。此型糖尿病患者通常可在飲食及口服降糖藥物的控制下使血糖及尿糖得以控制。

  首先,患者應了解飲食治療的重要意義,不宜多吃富含糖分、澱粉等的食物,如冰淇淋、大棗、蜂蜜、動物油脂、蛋黃及煎炸食品等。但食物中必須有足夠的營養和適當的糖、蛋白質和脂肪的搭配比例。要根據體重標准、工作性質、營養狀況估計每日所需要的總量,食物中脂肪的含量不宜過高,以免引起酸中毒;可選用有較多粗纖維的食物,它能幫助增加胃腸蠕動,延緩消化吸收,有利於控制高血糖。對於年長體胖而無並發症的患者,可以控制飲食進行單方面治療,但在單方面治療無效的情況下,則需采用藥物療法。
  
  藥物療法中的降糖藥物大致可分為磺脲類、雙胍類、拜糖平和胰島素。據了解,福建省老年醫院采用的美國進口藥品“愈消散”,可增強人體免疫系統的功能,活化胰島β細胞產生胰島素,達到自然降糖的目的;還能雙向調節血糖、不出現低血糖,無副作用、愈後不易復發。它對於由糖尿病導致的手腳酸麻、倦怠眩暈、尿多口渴、視力模糊等症有較好療效。

  對於經飲食調理和口服降糖藥物無效及並發酮症酸中毒及全身感染者,需實行胰島素治療。使用胰島素時劑量必須准確,以防發生低血糖反應,可根據餐前尿糖情況估計用量。病人自己要認真學會注射胰島素的技術,日常注意保持皮膚清潔、完好無損,注射部位應經常更換,防止組織硬化、脂肪萎縮及胰島素吸收不良。消毒部位應嚴密,以防感染。

  某些患者在最初應用長效胰島素後,會發生低血糖反應,因此務必嚴加防備。
  
  若重症患者合並酮症酸中毒及高滲性昏迷時,應盡快送入醫院全面治療。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可以多吃黃瓜

黃瓜中含有葡萄糖甙、果糖等糖類,但是這兩種糖類是不會產生升糖指數的。所以說糖尿病人以黃瓜充

喝駱駝奶對血糖的影響大嗎

駱駝奶相比較牛奶、羊奶來說是人們較少見的一種奶,在中東地區更常見一些。它被人們視為一種不可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