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早餐時間糖尿病血糖升高怎麼回事?

早餐時間糖尿病血糖升高怎麼回事?

  有些糖尿病患者可能會出現這種情況,整個晚上血糖都是保持的十分的穩定的,但是在早餐時間的時候,血糖卻突然的升高了。早餐時間糖尿病血糖升高怎麼回事?是不是病情突然開始惡化的表現呢?要不要緊呢?要不要緊呢?下面我們就來了解一下這是怎麼一回事。

  早餐時間糖尿病血糖升高原因分析:

  專家介紹說,早餐的時候血糖升高原因主要有兩種情況:一是糖尿病患者可能表現為夜間低血糖,早餐前高血糖,稱為蘇木傑現象。主要是由於口服降糖藥或胰島素使用過量而導致夜間低血糖反應,機體為了自身保護,通過負反饋調節機制,使胰升糖素、生長激素皮質醇等分泌增加,血糖出現反跳性升高。患者經常在晨起感覺頭痛、惡心,胰島素用量加大後,早餐前高血糖反而得不到控制。

  二是夜間血糖控制得很好,也無低血糖發生,但在清晨一段時間內血糖很高(凌晨3時至早餐前),稱為黎明現象。主要原因是機體胰島素分泌不足,皮質醇、生長激素、腎上腺素等拮抗胰島素作用的激素分泌增多,在兩種綜合因素共同作用下,導致血糖不能被充分利用而出現高血糖。

早餐時間糖尿病血糖升高怎麼回事?

  建議有早餐時間糖尿病血糖升高現象的患者在白天口服降糖藥的基礎上,睡前加用皮下注射中效胰島素以控制清晨高血糖,注射前需要加睡前小吃(半杯牛奶和兩塊餅干),以避免注射胰島素後的低血糖發生。有蘇木傑現象的糖尿病患者應減少晚餐前的降糖藥或胰島素劑量,睡前尿糖陰性或血糖接近正常水平者,可增加睡前小吃,防止前半夜的低血糖發生。睡前加餐為晚餐的分餐,要包括在每日飲食總熱量的計算中。

  保持血糖穩定是糖尿病患者治療用藥的終極目標,早餐時間糖尿病血糖升高甚至會導致患者的直接昏迷。一般來說,出現這類表現為突發性、有周期性的血糖升高時,應該及時的向自己的主治醫師反應情況,確定是否會對自己的身體健康產生特別大的影響,進而采取相應的治療和控制,以及做一些防護急救保護。

熱門圖文
預防糖尿病的6種生活食品

糖尿病可以說是一種終身的慢性疾病。糖尿病的預防與我們的生活習慣密切相關。如何預防糖尿病?這

糖尿病重點注意:如何用油、吃油、選油三個原則

膳食脂合理調配是糖尿病飲食的關鍵重點,與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發病關系密切,因而吃那些油、吃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