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調整糖尿病患者的飲食結構

調整糖尿病患者的飲食結構

 

  食物的選擇:

  1.應以谷類主食為基礎,可占碳水化合物總量的2/3,其次補充水果、薯類、蔬菜等;

  2.鼓勵食用含高纖維的緩慢性碳水化合物——即攝食後血糖升高緩慢且不明顯,也稱“低反應型”碳水化合物,特別對改善餐後高血糖有特殊益處。

  3.蛋白質糖尿病人攝入量的科學依據很有限,沒有充足的證據支持應比一般人群高還是低。但還傾向適當提高蛋白質含量,占總熱量的12%~20%宜,若在小兒、孕婦、營養不良、消瘦、消耗性疾病者,可酌情增加;腎髒病變者,可給與低蛋白膳食,占總熱量的10%左右(0.8g/kg·d)。

  植物性蛋白與動物性蛋白的比以2:1為宜;植物性蛋白每天主要來源於谷類,可提供25~50克。含量最高者為豆類,黃豆可含36.3%;

  動物性蛋白是提供必需氨基酸的主要來源,質量最佳的有畜肉、禽肉、魚等水產品及蛋類;對於成人賴、蛋、撷、亮、異亮、蘇、苯丙、色等8種氨基酸為必需氨基酸;對於嬰兒還需增加組氨酸。

  脂肪盡管脂肪對人也有不少裨益,但總的來講屬於限制范圍,按美國飲食指南建議以≤總熱量的30%為好。如果肥胖和減輕體重為主要關鍵,更應減少脂肪量,一般一日脂肪總量在50克為低脂肪飲食范疇(<100克為高脂肪食)。

  其中飽和脂肪酸:非飽和脂肪酸以1:2為宜;或飽和脂肪酸∶單不飽和脂肪酸﹕多不飽和脂肪酸以1:1:1為宜。膽固醇<300mg為宜。如果血膽固醇增高為主要問題,則總脂肪量應≤30%,飽和脂肪酸應<7%,膽固醇<200mg<天。若甘油三脂和膽固醇均增高,有益的方法除總脂肪量≤30%外,應增加單不飽和脂肪酸比例,可為飽和脂肪酸∶但不飽和脂肪酸∶多不飽和脂肪酸為1:2:1。

  食物的選擇:宜食用不飽和脂肪酸高的植物性脂肪,回避動物性脂肪(含飽和脂肪酸)。前者含量高呈液體狀,稱做為油;後者含量高平常呈固體狀,稱為脂肪。如豆油、玉米油、芝麻油、芥子油、花生油等為好;動物食品中,低脂者依次為魚、禽、蛋、畜。故可多食用水產品。家畜中羊牛瘦肉好於豬

  食物纖維包括可溶性和不可溶性兩種。可溶性纖維有果膠、藻膠、豆膠、樹膠,存在於水果、海藻類、豆類等中;不可溶性纖維有纖維素、半纖維素、木質素,存在於谷類、蔬菜等植物中。有預防和治療病尿病,及降脂作用,特別降餐後高血糖。故主張飲食中多食粗糧、蔬菜、海藻、雜豆等。

  食鹽要限量一些人認為高鈉促成高血壓發生、日本人建議每日食鹽不超過10克為好,美國健康專家認為每日納不超過3克,相當於食鹽7.6克為宜。

  微量元素特別是年齡高的病人,鼓勵多攝入含微量元素,如鉻、鍺、鋅、硒的食品。熱卡性和非熱卡性甜味劑。熱卡性甜味劑有葡萄糖、麥芽糖、蔗糖、果糖、果汁、蜜蜂糖漿等。

  飲酒要節制

  甜味劑分熱卡性和非熱卡性甜味劑。熱卡性甜味劑有葡萄糖、麥芽糖、蔗糖、果糖、果汁、蜜蜂糖漿等。非熱卡甜味劑有糖精和蛋白糖(阿斯巴甜,aspartame)

  應以植物食品為主,動物性食品為副的基本特點。

  要粗細搭配,以粗為主的原則

  食物要多樣化;

  谷類、薯類、豆類主要提供碳水化合物、熱能;

  動物性食品主要提供蛋白質、脂肪;

  黃豆主要提供植物蛋白;

  油脂類主要提供脂肪;

  蔬菜、水果主要提供粗纖維、礦物質、維生素等。

熱門圖文
2型糖尿病端午節能吃粽子嗎?

端午節吃粽子這是大人和孩子都知道的端午節習俗。很多人在這個節日,都會一家人團團圍坐在一起吃

糖尿病人怎樣正確選用無糖食品?

無糖食品是指不含單糖(葡萄糖、果糖)和雙糖(蔗糖、乳糖、麥芽糖),但含有食糖替代品,如木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